近期热点

《新闻午报》:“无水染色”新技术每年节水64亿吨

发布时间:2005-04-01发布部门:宣传部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东华大学获悉,该校专家攻克“无水染色”技术,使我国在超临界流体染色领域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进而使纺织品染色告别依赖水的时代。该项技术如果实施,不但每年可节约水资源64亿吨,还可实现国内印染污水零排放。 

  据介绍,超临界流体染色是一种无水、节能的清洁生产技术。它在染色工艺中以液态二氧化碳取代水,从而实现“无水染色”。目前全国城市年缺水量为60亿吨,此技术的实施每年就可为国家节约用水64亿吨,同时每年减少污水排放几十亿吨。 

  据悉,这项新技术对我国实现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该项技术的产业化,昨天东华大学和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达成联盟,把“超临界流体染色技术”作为产学研合作的首个项目,预计2007年左右可实现无水染色清洁生产。□卢晓华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