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闻晚报》:东华大学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涤纶”能抗静电

发布时间:2005-04-01发布部门:宣传部
    晚报讯 爱美的女性如今都不喜欢买涤纶面料的衣服,尽管涤纶很耐磨,但缺点也很明显:有静电,会起球起毛,尤其在天热时,穿不透气的涤纶衣物犹如钻进蒸笼里。昨天,42个国家科技奖上海获奖项目的科学家胜利回沪,东华大学的获奖者向大家宣布,涤纶大家族喜添“司林克”“蒙娜克”两个新成员,他们一改“老涤纶”的所有缺点,透气抗静电,手感滑润。
  东华大学的“功能化系列共聚酯和纤维的研究开发”项目前天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该项目负责人顾利霞教授介绍,聚酯合成纤维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涤纶”。中国是聚酯合成纤维的生产大国,但国产聚酯产品往往“量”胜于“质”,在国际上比不过其它国家的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纺织产品。要在纺织和服装市场上提高中国的地位,就必须在技术上有所飞跃。
  东华大学此次获奖的合成纤维是一种革命性的“涤纶”,它不仅克服了涤纶原有的缺陷,具有羊毛的手感、真丝的光泽,能抗起皱、抗起球,有高收缩能力,抗静电,而且导汗导湿,正合老百姓的心意。项目还申请了7项发明专利,能抗静电和导汗透湿的涤纶目前还仅为中国独有。
  据了解,聚酯合成纤维的染色原本在中国并不发达,东华的课题直指这一弱项,提出“聚酯纤维改性”,以前在高温高压下才能染色的合成纤维,如今在常压下90~100℃就能沸染,在加工过程中还不需要碱处理。这样不仅提高了染色性能,还能够与天然纤维同域染色,这样,混纺织品的染色就变得容易多了。
  三年来,东华大学两大系列聚酯和八类功能化纤维已悄悄在全国50多家企业中推广应用,直接产值有几个亿。研究人员还给不同性能的纤维起了时髦的名字,比如“司林克纤维”适合分散性染料,“蒙娜克纤维”适合阳离子染料。据顾教授提示,我们平时购买涤纶衣物时可以稍加留意,如果标识上注明“涤纶(司林克)”字样,那就是“东华人”的杰作了。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