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民晚报》:化平凡为神奇的科技魔力

发布时间:2005-04-07发布部门:宣传部
     会呼吸的神奇涤纶
    “涤纶透气性差,不如真丝、纯棉贴身穿着舒服。给孩子还是多穿天然纤维的好!”谈起服装面料,女性仿佛先天主导着话语权。这不,在刚公布的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中,上海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几位女学者发明了8种功能各异的“神奇”聚酯纤维,用它们织就的涤纶顿时成了“万人迷”:——更透气、更亲肤、更艳丽。
    想让涤纶学会呼吸吗?遣上透气性强的聚酯纤维吧。秋冬季节在布料里混入抗静电聚酯纤维,涤纶布料也能一反常态——不粘人,不放电,乖乖地保持挺括和平整。刚买的涤纶上衣穿不了几次便缠上了恼人的毛球,可是抗起毛起球的聚酯纤维出马,衣服穿得再久洗得再勤也不招惹毛球。
    虽然纤维不能直接穿上身,可是爱美之心总涌动在每个纤维研究者心头,“我们的理想就是一步步改进涤纶的不良特性,最终让人们对待涤纶服饰就像对待真丝或纯棉制品那样——每天爱你多一点。”本报记者董纯蕾实习生马亚宁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