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民晚报》:东华大学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携手 挑战“无水染色”顶尖技术

发布时间:2005-04-07发布部门:宣传部
     本报讯 (记者张炯强)日前,国内纺织教育的最高学府——东华大学和本市纺织业龙头老大——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结成产学研联盟,双方合作成立联合研究中心。据介绍,这个联盟将整合东华大学的科研资源和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的产业化能力,组建国内高端纺织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的“航空母舰”,使上海成为国内“高端纺织技术”研究与开发基地。
    作为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的8名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师也接受东华大学的聘任,担任硕士生导师。同时,“超临界流体染色技术”将成为产学研联盟的首个合作项目。
    据东华大学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戴瑾瑾教授介绍,“超临界流体染色技术”将是纺织品染色的一次革命,它将使纺织品染色告别对水的依赖,实现“无水染色”,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水资源64亿吨(全国城市年缺水量为60亿吨)。另外,“无水染色”技术的全面实施,将使国内印染污水的排放量为零,估计每年可以减少污水排放几十亿吨。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