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一财经日报》:产学研联盟铺就上海产业“创新通道”

发布时间:2005-04-07发布部门:宣传部
     产学研联盟已经被视作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之一。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发改委副主任俞国生在昨天(3月31日)下午的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上海正在实施的首批29个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带动了产学研联盟的建设,截至2004年底,这些项目承担单位开展产学研横向技术合作42项,合同金额6000万元。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了这些项目子课题的攻关任务。

  此外,其他领域的产学研联盟也在上海相继出现。东华大学和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下称“上海纺织控股”)继今年1月合作构建联合研究中心后,又于本月28日举行了纺织产学研联盟聘任仪式,东华大学聘任上海纺织控股董事长肖贵玉担任该校“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委会委员,同时聘任上海纺织控股张庆担任国家染整中心副主任。

  而上海电气集团也在最近与上海交大联合组建了“上海燃气轮机工程研究中心”,同时与上海交大、自动化仪表公司、728研究院共同组建了“上海核电技术与成套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等全方位的合作。

  上海科教党委对上海11个主要高校125个产学研联合基地进行分析后发现,与本地企业合作的基地有54个,占总数的43.2%;以学校为主,建立综合性技术平台对外服务的只有14个,占11.2%。

  产学研联盟已经不是解决创新技术的来源问题,而是帮助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全过程,这些产学研基地已经成为高新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孵化器。比如,首批重大项目中的治疗性乙肝疫苗,就是企业和高校在复旦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科学家拥有良好研发条件,企业也将得到优先转让和产业化的利益,实现“校企双赢”。

  与此同时,上海科教党委还将探索产学研联盟规范的制度化建设,以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高校作为非营利事业性机构在产学研联盟中的市场主体地位的确定,产学研联盟中不同属性单位间产权的界定,知识产权在产学研联盟中的归属和保护等,与此相关的法律、法规亟待出台。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