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近期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05-07-11发布部门:教务处
    学期已近尾声。本学期各学院和有关部门及教学巡视组为迎接教学评估作了大量工作,如组织教学方法的研讨,教学经验的交流、推广,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严格教学过程的监控自查和严把教学质量关等,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最近的检查情况看,本学期各学院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提高教学质量的举措,如对上学期评教为中及以下的课程及教师以及学生反映意见集中的课程先后组织了听课及帮教;一些学院组织了师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所开课程的意见;对少数学生反映意见较大的青年教师,学院配备了有经验的教师进行传、帮、带,并确立了一套长效管理机制;大部分学院对教研活动进行了规范,有的学院还推广集体备课制,定期进行示范教学,推广优秀的教学方法;大部分学院对教师的教案进行了认真检查或抽查,有的学院还采取循环互查方式,起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作用;各学院还组织教师对教学大纲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和修改。这些措施有效地推动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从近阶段的听课情况来看,优良率稳步上升,中、差率得到了有效控制。
    在检查中一些好的经验值得各学院学习和借鉴,例如:
    1.机械学院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来提高教学质量。措施之一组织青年教师听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的课,如王俊昆老师的“产品设计”课。青年教师听后都认为王老师知识面广,授课能引经据典并联系实际,激发学生兴趣,教学效果好,从中得到启示。
    2.理学院施芸诚老师的“大学物理”(A),课前播放精心准备的视听材料“静电演示实验”,使学生获得感性认识,弥补了无法进行课堂演示的不足,很值得推广。
    3.管理学院严诚忠教授的“商务沟通”双语教学效果好。这是基于教师有着丰富的实际经验与理论基础,并掌握大量现代信息,因此学生反响好。建议青年教师能前去观摩学习。
    4.纺织学院崔运花老师的“纺织品整理学”,上课精神状态饱满、讲课流畅,采用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并有效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效果好。
    5.人文学院白华山老师的“毛泽东思想概论”课,授课反响好。林方健巡视员总结其原因有五:  (1)规定考试要考笔记内容,促使学生认真记笔记;(2)讲课有条理,板书好,易记笔记;(3)有一定信息量;(4)采用讲课、提问、看书、上黑板填充等多种形式结合,调动学生积极性;(5)师生之间关系和谐,气氛好。
    6.机械学院丁彩虹老师的“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采用专业讲座形式,先拟定10个专题,学生自由结合,3~4人一组,每个同学轮流讲,然后师生提问。形式生动活泼,对培养学生能力有积极意义。
    7.化学与化工学院阎克路教授在讲授“染整工艺原理(一)”过程中,积极吸收国外大学教学经验,将部分内容事先布置给学生,由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分头准备,最后由学生们完成一堂专业课。对此,学生积极性很高,利用“五一”长假到图书馆查资料,制作多媒体课件,做上课准备工作。5月25日用一节课的时间先后让11个学生上讲台讲课,效果很好。这样做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多方面能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课程因课时压缩带来的矛盾,此方法值得不断提炼和提倡。
    此外,一些学院通过加强对教师的考核和开展评优工作,有效地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积极备课、认真上好每一堂成为了广大教师的自觉行动。例如:
    1.服装学院陆云飞老师的“电脑三维艺术制作”课,取材好,层次清楚,联系实际,重点突出。
    2.信息学院唐莉萍老师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教学内容熟练,讲解有条理,重点突出,讲课有典范性。
    3.化学与化工学院黄芳、王琼娥老师上的“分析化学实验”课,紧紧抓好预习与课堂提问环节,使学生实验专心,无迟到早退现象,实验报告也很规范。
    4.机械学院何勇老师的“控制工程基础”课,内容涉及积分变换,如果讲课中推导过快,学生思路跟不上,就会影响教学效果。为此,何老师在教学方法上进行探讨,研究如何使学生听得懂、有兴趣,大大提高了本课程的教学效果。
    5.机械学院唐林老师的“机械设计基础”,能恰当利用多媒体手段,有示意,有动画;要点清晰,掌握节奏,适时提问,防止学生“走神”。其教学方法值得推广。
    6.环境学院王夏琴老师的“化工原理”授课熟练,条理清楚,板书工整规范,重点内容反复强调,启发学生思考。
    在学校教学质量总体趋好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制约教学质量的老问题仍然存在:
    1.个别课程没有正式教材。有些是新开课程,如本次抽查到的纺织学院的“非织造技术与自然资本”,有些则是已开设多年的老课程。如本次抽查到的服装学院的“服装舒适与功能”、“饰件制作”。各学院应对此现象引起足够重视,全面清查无教材课程,制定详细的整改时间表。对新开设课程要督促任课教师选用合适教材,若无合适教材要编制讲义过渡,对长期开设的主干课程要制定教材编写计划,对长期没有教材的课程要限期整改,尽快着手教材的编写、落实。
    2.个别教师(主要是青年教师)授课能力差,不能驾驭课堂进程。院系必须对青年教师加强教学能力培训,必须为不能驾驭课堂进程的教师配置有经验的教师进行带教。具体措施包括:⑴加强院系领导听课;⑵组织青年教师听老教师的课或相互听课;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问题组织讨论;⑷建议院系领导会同巡视组一起听课,共同商议对策。对于不能驾驭课堂进程的教师,在进行能力培训的同时,首先要在院系一级进行多次试讲,通过后方能正式上讲台;对确实不适合担任教学工作的同志,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适合发挥他们才干的工作。
    3.一些课程的学生出勤率低。个中原因复杂,有教师考勤不严的原因,有课程安排不合理导致选课冲突的原因,也有授课内容抽象或质量不高引不起学生兴趣的原因,请学院要好好分析查找,尽快找到解决的办法。
    4.一些课程为做课件而做课件,片面强调使用现代手段,不能根据课程自身特点采用相应的教学方法。有些ppt变成了教科书的翻版,教师整堂课面对电脑屏幕缺少与学生的沟通互动。建议学院在提倡教师应用现代手段的同时更要严把技术、内容关。
    5.艺术类专业学生上课纪律松散,迟到多,缺课多。建议有关学院要和辅导员办公室要以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采取措施,齐抓共管,加强管理。


                                                               东华大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2005年7月10日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