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把握先进性教育的内涵

发布时间:2005-09-29发布部门:职业技术学院
               
     面对新世纪新任务,我党全面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了响应中央的号召,现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深入的开展。

      先进性教育的时代性
     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同时又是时代的。党的先进性建设从来都是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不断发展的,贯彻党的生命全过程。开展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必须牢牢把握党的先进性的时代内涵,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社会进步的要求,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共产党员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坚强凝聚力、战斗力。
     时代性又规定着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方位,不同的时代主题和时代要求,寓于党的先进性以不同的时代内涵,从而不断地丰富和发展着党的先进性。这个“时”,既包括时代,也包括实践。时代的变化,实践的发展,推动着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时代也是实践的产物。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归根到底寓于它特有的实践性之中。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形式和发展的唯一源泉,是永葆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强大动力。在时代和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赋予党的先进性。

     先进性教育的必要性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长期和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执掌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党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抓住先进性的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加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人民对党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党员必须具了良好的素质。因此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成为是新形式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
     成为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具有坚强的党性。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的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前提和保证。提高党员素质,要求每个党员都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因为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党的先进性在党员身上的具体体现。而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天赋的,不可能自发形成,只有经过长期、自觉的修养和锻炼才能形成。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的党性修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挑战、重申和强调加强党性修养十分必要。只要从理论于实践的结合上充分认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紧迫性,才能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坚定性。

     先进性教育对学生党员的要求
     学生作为国家的希望,被赋予更高更新的责任。同时党和国家更注重对学生党员的培养和教育,同时要求学生党员能走在普通学生群众的前面,无愧于大学生党员这个优秀的、先进性的群体。
 现在开展的先进性学习对每一个学生党员而言不仅是一次绝佳的讨论交流机会,也是向其他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的最好时机。党员素质是党员先进性的保证,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这也就要求每个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的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其中包括:思想素质、政治素质、文化素质等。
     对群众的关心和奉献更是任何时代我党对党员始终不变的要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每个党员来说,承诺并实践这个宗旨并不是新的要求。但党员能否始终如一、言行一致的去实现,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能否坚持这样做,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一个非常重要而集中的考验。
     学生党员要真正从行动上使自己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作到长期性、紧跟时代性。同时注重将理论联系实际,将党员先进性体现在学习与工作当中,充分展示出学生党员刻苦钻研,朝气蓬勃,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并时刻提醒自己身为一名党员,时刻铭记自己是我党形象的一个体现。在当前思想文化多元和社会关系复杂的情况下,要在实际行动中接受群众的检验,更要保持高尚的人生追求,并且密切联系群众,因为这是我党全部优良作风的核心。
     现在,时代和国家其次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要靠实际行动体现的。大学生党员要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就要结合实际有所作为,用先进的行动去体现先进的思想。

     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论是学习新知识、从实践中获得力量,还是坚强党内教育、管理和监督,都不能考一两次“活动”,要靠不断的总结经验。要善于总结经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主观和客观相统一。我们应学会在学习和实践的基础上,正确总结,在理论上加深对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在实践中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我党和祖国的发展付出自己的贡献。(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升本05级新生党员李晶撰稿)
  

撰写:  信息员:陈澄  编辑:c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