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教授做客研究生“经纬论坛”

发布时间:2005-11-18发布部门:研究生部
    11月17日晚,松江校区第一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全国人大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我校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教授给我校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上海创意产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主攻产业经济、数量经济和经济管理方面研究的厉教授以学者的视野、智者的思维、师者的风范,定位上海、立足世博,结合当今新兴时髦的创意产业,向大家介绍了创意产业的发展、分类,更结合上海“十一五规划”的背景向同学们阐述了上海加速创意产业发展的意义之所在。最后,在根据上海的具体市情,分析了上海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上海发展创意产业的指导思想、目标以及对策措施。

    整个讲座过程中,广大同学始终为厉教授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和诙谐的谈吐所吸引。当讲到这几年上海创意产业发展迅速的时候,他引用增长速度达到17%,产业比重占到上海GDP的7.5%等翔实的数据,使得大家有了一个很清晰的认识。当讲到创意产业的品牌聚焦战略的时候,他关于“美国有老鼠(米老鼠)、韩国有兔子(流氓兔)、日本有猫(Hello Kitty) 我们中国有猴子(孙悟空)”的评述更是搏得台下阵阵笑声。“超女”、“韩流”、“大长今”等新生事物时不时地出现在厉教授的生动例子中,在座的同学无不充分体会到这位经济学界大师幽默诙谐的讲话方式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讲座的最后,厉教授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在座同学的诸多提问,与同学们坦诚交流,并且寄语广大的研究生同学在平时既要在自己钻研的领域中深入挖掘,更要不断扩宽自己的知识广度,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激发自己的灵感,拥有自己的创意,发挥自己的潜能。此次在广大的研究生同学中反响热烈,为广大研究生打开了创意之门,并使得广大研究生深深感受到了前沿的时尚之风,提升了研究生的学术眼界,更将整个“经纬韵”科技文化节的活动推向了高潮。

撰写:  信息员:李成龙  编辑:牟晋京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