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李百炼教授为我校师生举办“生态复杂性”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05-12-26发布部门:理学院


    2005国际非线性动力学学术研讨会期间,应会议主席何吉欢教授邀请,12月23日下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李百炼教授来到东华大学松江新校区,在信息理学楼331理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Ecological Complexity: A New Frontier of Ecology”。李百炼教授对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模型在生态学研究上的运用,具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1988年,由于他在人类生态学方面的杰出贡献,被聘为美国人类生态学机构成员;2000年,由于他对系统生态学的杰出贡献,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客座教授;2005年,作为现代生态学理论发展的先驱者,成为俄罗斯科学院荣誉教授;在1993、1994、1996年多次获得德国生态研究中心的学术奖;曾与中国、丹麦、荷兰、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的大学及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合作,并加入了多家专业委员会及联邦资助的各类机构,包括生态模型、生态环境统计编辑社、瑞典联邦研究机构出版社、生态统计学国际协会、美国咨询中心、英国工业研究和监测机构、美国能源部计算中心、国家科学基金会两个主要研究领域的顾问团(国家科学基金会只有五个主要研究领域),同时他也是几个国际期刊的创始人和总编辑,包括《生态复杂性》刊物,从2004年3月起在Elsevier杂志集团创刊。李百炼教授近期在亚洲、欧洲、北美等各地演讲,并被邀请为四个生态学会议和四个国家学术会议的主要发言人,同时,他也是国际生态峰会科学研究机构主席。

    报告会上,国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onlinear Sciences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的创始人和主编、东华大学理学院的何吉欢教授也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四维生命”的学术报告。何吉欢教授从不同的时空尺度去看待世界、研究现象、处理问题,突破了传统的三维空间视野,得到了新陈代谢率与个体尺度之间的新关系。

撰写:吴玥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牟晋京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