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2005年十大进展项目揭晓

发布时间:2006-01-03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在广泛推荐的基础上,由校考核工作小组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处和专家对报送的25个项目进行核实、归类和筛选,确定了16个候选项目,于2005年12月28日—2005年12月30日,采取书面和网上两种方式,由校领导、学院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对16个候选项目进行投票。经学校认定后,最终产生东华大学2005年十大进展项目。它们是(排名不分先后):

  1、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
    在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颁奖大会上,我校纺织学院郁崇文、郭建生、王府梅、靳向煜、晏雄的《坚持特色、适应发展、依托优势、充实内涵——纺织工程大专业的深化改革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另外,管理学院宋福根等的《基于网络的现代管理人才决策能力培养新模式》以及陈田初等的《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推进教学管理的现代化建设》分别获得二等奖。

  2、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五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成功
    2005年,我校成功增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增列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企业管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四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理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零的突破。

  3、我校科研成果在“神舟”六号成功应用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后,我校收到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的感谢信。感谢我校多年来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的特殊贡献。信中特别提到我校的科研成果对我国长征二号F火箭的重要贡献。这是我校继2003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后受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嘉奖以来,学校的科研成果又一次得到航天部门的肯定。

    4、连续三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继2003年《航天级高纯粘胶基碳纤维的研制》、2004年《功能化系列共聚酯和纤维的研究开发》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后,我校朱世根副校长依托机械学院完成的《提高织针性能和寿命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至此,我校连续三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  5、纺织类三大检索论文继续名列世界同类院校第一
    纺织类三大检索论文的国际比较检索结果经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确认,我校2004年纺织类三大检索论文数继续名列世界十大纺织院校(北卡大学、克里姆森大学、乔治亚理工学院、奥本大学、里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信州大学、京都工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东华大学)第一,其中SCI论文数量第一次超过日本信州大学,列第一。

  6、基本完成校区布局结构调整
    2005年延安路校区的校部机关、业务部门和部分学院(部)整体向松江校区迁移,意味着我校校区布局结构调整顺利完成,学校也将摆脱办学资源方面的束缚,全力投入到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上去。

  7、我校学生荣获第九届“挑战杯”优胜杯
    在2005年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全国共有283所高校参赛,我校以排名13的历史最好成绩勇夺优胜杯。2005年我校学生在国际、国内各项重要竞赛中获得国际级奖项16项、国家级奖项61项、省市级奖项93项,共计170项,获奖数达历年之最。

  8、“生态纺织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
    接教育部批复,由东华大学牵头、联合江南大学共同建设的“生态纺织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立项建设,学校在纺织学科的重要方向构筑了新的部级科研基地。

  9、校足球队荣获中国大学生足球三大赛事冠军
    校足球队在2005年举行的第五届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和第二届“李宁杯”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中均荣登冠军宝座。加上2004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决赛金牌,至此,我校足球队囊括了全国大学生足球三大赛事的所有金牌,实现了“大满贯”。2005年,我校足球队在教育部组织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评估中获得优秀。

   10、连续五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2005年6月我校被评为“上海市第十二届文明单位”,至此,我校连续五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撰写:何雅  信息员:何雅  编辑:何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