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八荣八耻”铸民族之精魂——我校召开师生学习“八荣八耻”荣辱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6-03-22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胡锦涛3月4日在看望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时,发表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和巨大反响。3月21日下午,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七会议厅内举行了一场题为“八荣八耻”铸民族之精魂暨学习“八荣八耻”荣辱观座谈会。辅导员、学生代表及部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学办副主任刘淑慧主持。
    机械学院的杨宝青老师首先发言。明确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和如何将之践行于实际,是杨老师讲话的主要内容。他认为,胡书记“八荣八耻”荣辱观的提出不仅及时、切实,而且开启了全社会弘扬正气、争荣知耻的新局面,打破了以往校内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外社会风气脱节的矛盾;他提出以此为抓手“理直气壮地树校园正气”;党员带头;不仅要将荣辱观经常化、制度化、系统化、理论化,更要将之纳入到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的课程体系中去,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学习边整改。
    化工学院的王莹同学从自己的学生会工作和学习体会谈起,建议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如以班级或寝室为单位的长、短绳比赛等)使教育内涵现实化,使教育形式生动化,令受教育者在愉悦中受到教化;她同时建议(思政)老师不应避讳社会的负面现象,但不能仅仅停留在现象的引述,要深挖根源、追究其内质内因,从而正确引导学生并唤起后者的责任感。她同时强调了社会整体的舆论氛围很重要,要在不断的接触和无处不在的宣传攻势中使正确的荣辱观得到认同和确立。
    材料学院的唐晓峰同学重点就“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展开论述,列举了周围同学种种不良或不妥的表现,指出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讲求方法、追求效率是为人处世的时代要求。他同时为学校开展学习“八荣八耻”荣辱观提供了三点建议:一、宣传和引导要以科学的观念、实际的收效为标准,避免走形式、讲教条;二、以“八荣八耻”荣辱观的宣传和学习,破除目前盛行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观念,以“八耻”为突破口,重点击破各种陋习和错误观念;三、除现有的报纸、横幅外,要充分运用各种校园媒体,形成声势,配合下发文件、鼓励学生自创活动和报刊等形式共同促进实效。
    在现场,信息学院王兴威同学还宣读了自己拟写的“倡议书”。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场景触动了大家,也启发了大家将“八荣八耻”荣辱观的教学投入实际、展开宣传的灵感。人文学院的周林老师,管理学院的马静、王婷等相继发言,会场气氛不断活跃。最后发言的机械学院的范晓同学以自律带动他律、互律的观点不仅表达了同学们学习后的体会,也是对学习成果的一种反映:“八荣八耻”的荣辱观既是标准,也是底线。作为大学生,不应只以底线和他律进行自我规范和要求。
    会议主持刘淑慧老师作会议总结,指出本次座谈会是学习“八荣八耻”荣辱观的开始,今后学校会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深入推进“八荣八耻”荣辱观的学习和实践。座谈会在一定程度上普查了现阶段大家的学习成果,也收集到了许多很好的学习体会和实施建议,对思政工作者和学生都有着确切的指导作用。她同时强调“八荣八耻”荣辱观的学习和推广,真正的受益人和实践者都是学生,同学的表率往往更胜于教师的说教;她激励大家要在 “八荣八耻”荣辱观的学习过程中,促进树立正确的“三观”以及学校迎评促建等工作,努力形成正确的校园舆论和良好的文化氛围。

撰写:程洁  信息员:牟晋京  编辑:牟晋京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