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计算机学院05级团支部开展“八荣八耻”主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06-03-31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6年3月29日,计算机学院05级七个团支部联合在松江校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在我心中以何为荣,以何为耻”的讨论会。
    首先,主持人向同学们详细阐述“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紧接着,分团委书记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有关“八荣八耻”在青年道德教育上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本次讨论会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进入一个积极而又轻松的讨论氛围。
    主题讨论正式开始,主持人将本次讨论的主题进一步细化,落实到两个基本点中,暨 “现代全球化世界还需要爱国主义吗”和“我们应该怎样如何树立自己的理想信念”。因为在“八荣八耻”具体内容中“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是放在第一位的,可见其重要性和主导地位,也就是说对“爱国主义”透彻的理解是个人素质和个人道德修养提升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关键问题,所以本次讨论会首先围绕“现代全球化世界还需要爱国主义吗”这个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一系列的小组讨论之后,由六班的奚剑明同学首先发言,他提出的观点是现代世界的全球化在于经济、文化上的交流的加强,而中国在发展中依然遇到很多问题,一系列如“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让我们深思的事件说明了这个确实是需要大家关注的问题,也就是说爱国主义对与一个国家来说永远是必不可缺的。之后讨论过程中,同学们还提出了关于“理智爱国”的论点,大家通过列举一系列盲目爱国主义的偏激行为,充分地认识到盲目偏激的“爱国主义”对国家的危害,同时也进一步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以及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爱国主义”。同时,张立理同学还提出了“有大学生特点的爱国主义”,让“爱国主义”这个名词更贴近我们大学生的生活,特别是他将爱国主义与崇尚科学发展相结合,向大家阐述了科技在国家发展中所起的主导作用,号召同学们用对科学的不懈追求去展现大学生的爱国。同学们紧密地联系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围绕“在我心中以何为荣,以何为耻”的话题展开了更加热烈的讨论,更好将“八荣八耻”的精神融入大学生的现实生活。同学们深入交流大学生心中的荣辱观,对“上课迟到、早退”、“过度上网荒废学业”等问题展开了具体的讨论,特别是唐俊杰同学提出的“我以自己每天早晨坚持六点半起床为荣”,博得了同学们最热烈的掌声。通过交流同学们进一步深入的探索当代大学生所应拥有的荣辱观,让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更贴近同学们的生活,为大家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注入新的动力,为大家的学风建设和道德建设树立新的标杆。 
    讨论活动的最后,同学们邀请到高年级的李娟同学现场题字。她写下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本次讨论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号召同学们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对待每一天的学习和工作。古人云: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希望通过本次讨论会以及随后的相关活动的深入开展,在青年大学生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推动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撰写:莎日娜  信息员:黄晓虎  编辑:牟晋京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