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评建工作]——机械学院召开退休老教师与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06-07-10发布部门:机械工程学院
    2006年7月4日,机械学院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七会议室召开退休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于平主持,院长王生泽以及副院长毛立民和王俊民出席了座谈会。会议围绕如何提高青年教师授课水平展开,共有35位老、青年老师参加。

    座谈会上,老领导朱辉老师率先发言,提出“认真”二字极为重要,备课、讲课都应认真。另外,虚心也是必须具备的,青年教师大多学历高,但实践经验不够,老教师由于时代局限往往学历不够但经验丰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能逐步提高。70多岁高龄的宋琬尧老师的发言十分生动,具体到讲课的各环细节,包括声音须宏亮,板书要字大、系统、规范、主次分明,有效利用黑板每一部位;课前提前到达,检查教学设备和教学用具,课前做好一切准备,不浪费课堂一分钟;为人师表须讲究着装仪容,整齐、整洁,举手投足间树立威信;授课口语化,言简意赅,百分百有效;他还指出上课的讲稿要区别于教材,琢磨讲课方式、方法,语言幽默,引起学生兴趣,授课争取做到脱稿,最忌一本正经读讲稿,死气沉沉;课后一定要回顾上课情境,找出失误,有利于改进提高。袁璧君教授除了提出认真和谦虚之外,还强调实验室、课题组教师之间的团队精神,互相协作,互相切磋;教师还要提高师德修养,爱护学生,并指出严即是爱。原总支书记于正书老师则指出教师虽然任务重,但要有责任心和爱心,怀有奉献精神,甘于清贫,用心育人;教师忌急功近利,必须稳扎实干。原副院长李恩光老师提出教师要有一种“红烛”精神,只求付出不问回报;另外要抓师德教育,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才能更有效地授好课。薛金秋副教授讲到,部分教师碍于学生评教的紧箍咒,不敢批评学生,这是一种不正常现象。他根据教学评估标准的各方面提出教师须注意的环节,如不要迟到,抓考勤,课堂要有师生互动,设置提问等;授课也应适当结合国内外先进成果及教师体会。会上大部分老师都强调认真、谦虚和奉献,另外各位老师也提到由于机械学院专业特点,必须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更有效授课,各位青年教师在条件限制下要主动争取和交流。

    最后,王生泽院长总结发言,认为大学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这种传承。教学是一门艺术,青年教师经验不够,必须通过实践和传承来不断提高。他强调指出做人、做事都要“真”,青年教师要学习各位老教师的“认真”精神。

   另外,围绕提高教学质量的讲课竞赛活动已于本学期有序、有效开展,活动由4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作为机械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的一部分,学院组织一部分退休老教师随机听课。第一轮竞赛日前已结束,经过评分讨论,有7名优秀青年教师入围,他们将于下学期进入第二轮30分钟的讲课竞赛,从中评选出优胜者,并予以奖励,鼓励青年教师用心育人授课,竞相提高教学质量,从而使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以实际行动迎评促建。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