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教育报: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就业路上不能缺失的一课

发布时间:2007-01-03发布部门:宣传部
    实施职业生涯教育,使大学生更加了解自我、了解社会、了解职业生活,自觉、主动地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与创业观念,学会依据社会发展、职业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是高等教育落实以人为本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稳步、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近年来由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就业方式的转变,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尤为引人注目。在全国总体就业形势日益紧迫的情况下,面对数量庞大的大学毕业生群体,怎样使他们从潜在的人力资源转化成为现实劳动力,必然成为高等教育适应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 

  如何有效地、科学地指导学生认识自我、了解社会、选择职业,全面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对于国内大多数高等学校来说,还是一块有待开拓创新的领域。目前很多高等学校尚未作好充足的准备,全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力量还十分薄弱,高校学生就业指导的专业人员队伍还有待接受专业性指导和培训。这些都造成许多大学生缺乏基本的职业认识、职业向往和从业创业激情,不善于为未来职业生涯作好学业上的准备。 

  莫把“手段”当成“目的” 

  大学生群体呈现集体性的“留学无意识”和“考研无意识”,是新东方教师徐小平在出国签证咨询工作中的发现,不少人对自己的留学目标并不清楚,很多人把留学当成一个绝对的目标,不去考虑有没有这个能力和必要,投入和产出是否值得。结果他的出国留学咨询指导变成了相反的呼吁:留学并不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通道,不一定是一个人的最佳选择。如果把手段变成了目的,那么将永远到不了彼岸。 

  他同时发现:由于就业形势的空前严峻,使得不少大学毕业生把前途压在了考研上,似乎研究生学历是他们就业的一方灵丹妙药。大学生盲目考研的原始动因,来自于大学毕业就业难。但是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绝对不仅仅因为学历低!不去洞察和排除那些导致本科就业难的根本原因而盲目考研,有点类似饮鸩止渴,结果人生将会变得更加困难。 

  调查显示,大学生心目中的成才途径较为狭窄,多局限于考研、考证、出国深造等,有将近70%的人打算追求更高层次的学历来实现自己对成才的渴望。然而有28%的学生是抱着“周围的同学都参加,我也参加”的心态参与到“考证、考研”的行列中来的,还有22%的学生是抱着“社会需要这种文凭,不读没办法”的心态参与进来的。 

  不可否认,知识、理想和文凭都具有宝贵的文明价值,但教育最基本的目的,应该是让学生在现实社会中获得就业能力、取得谋生手段、奠定未来发展的基础。社会需要学校对学生的升学就业、职业规划和人生发展给予全面的教育和正确的指导。 

  职业生涯需要规划设计 

  由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未到位,许多学生在人生选择的最重要阶段,没有自己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部分学生甚至惊惶失措,盲目放弃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特长,进入一个无所适从的工作领域。北京市人才测评考试中心所做的调查显示,目前在职者中有55%左右的人群感觉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出现错误。其中主要原因是专业不对口、与兴趣爱好志向相去甚远等。 

  目前大学生对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指导的需求愈来愈大。如何解决当代大学生在面对社会选择和作出自我选择时的无助和迷茫,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东华大学曾对上海地区的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的大学生所做的调查显示,有81%的大学生表示非常渴望成才,成才意识比较强烈。许多大学生认为:大学是一个打好基础、培养与提高自身能力的地方,如何使个人在将来的工作和成才道路上得到更好的发展,大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然而,这个调查还显示,对于这些已经实现了上大学目标的学生来讲,对于“自己树立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绝大多数回答不出来。有将近46%的学生对自身就业成才目标方向感到很迷茫,只有18%的学生认为自己的成才目标很明确。没有可行、现实、明确的目标是一些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感到茫然的最主要原因。 

  创业成功呼唤创业教育 

  在知识经济时代,创业既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最近几年,国家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社会各方面也为大学生创业大开“绿灯”,全国性或地区性的大学生创业大赛频频举行,这些都为大学生提供了诸多的实践机会。 

  但是,创业是发现机会并付诸行动的过程,每一步都会充满坎坷。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和智慧,更需要相关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创业者具有营销、财务、管理等领域的知识积累和实际经验。 

  学生创业,变知识为资本!在校园里,这已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搏击商海的渴望正激励着象牙塔内学子的心。在各高校BBS上人气最旺的是创业论坛,每天都会出现大量的“创业宣言”,如“我想办个信息网站”、“我想做教育产业”、“我想向软件业发展”等。然而,在激情之外,商战更需要的是意志和实力。 

  但大多数学生仅仅构思了一个模糊的创业方向,而对企业运营知之甚少,更缺乏实际操作经验,拿不出切实可行的创业计划,很难真正落实到行动。许多大学生创业基地,也由于缺乏资金储备,创业过于盲目,其中不少开业不久就面临着倒闭。 

  分析这些大学生失败的原因,除了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创业理念不够成熟,又缺乏必要的创业知识。从目前大学生的创业项目选择来看,没有充分体现技术优势。 

  着眼于大学生开拓成功人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可以使学生及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减少就业创业活动的盲目性,使学生理性地规划人生,尽早适应社会职业岗位的要求。学校教育主要担负着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人才的重要任务,实施职业生涯教育,应当成为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责任和教学任务。 

  

  当然,任何意识、精神、素质及能力的培养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各级各类教育应该不断调整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环节,借鉴有关国际教育的成熟经验,不断增强学生适应就业市场的竞争能力、就业和创业能力。 

  

  《中国教育报》2007年1月3日第7版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