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成都商报:成都小伙 20多岁就“发福”

发布时间:2007-01-04发布部门:宣传部
    日前,一个近年来全国最大规模的成年男性人体数据抽样调查在蓉宣布了西南片区的结果:西南地区成年男子体型偏胖,而成都这种现象最为突出,“发福”男性的比例竟是重庆的3.63倍。成都20岁至30岁的男子胸围与腰围之差仅9.8厘米,为全国最小。一个正常人胸围与腰围数字越接近,体型就越肥胖。
  成都男性比重庆的更胖
  2002年起,东华大学等开展了中国成年男性人体数据库项目,分华北、东北、华东、西南等几个区域采集数据,《中国男子人体数据库》由此诞生,并通过了上海市经委的验收。西南片区的结果近日在成都正式对外发布。
  东华大学教授张文斌在会上透露:人体胸围与腰围的差,是区分体型的重要指标,当胸围比腰围的差介于22~17厘米之间时,属于偏瘦的Y体型;差在16~12厘米、11~7厘米、6~2厘米和小于2厘米时,就分别属于胖瘦适中的A体型、微胖的B体型、较胖的C体型和肥胖的D体型。“我们发现,重庆和成都地区男子胸围与腰围的平均差数分别为10.1厘米和8.4厘米,而全国成年男性胸围与腰围平均差数为9.54厘米。也就是说,虽然重庆和成都两地成年男子的体型总体处于微胖的B体型,但是成都男子比重庆男子“发福”得更加明显,而成都男性发胖比例更是重庆的3.63倍。
  成都男性20多岁就发胖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男子发福,其实就是近20年的事情。”张文斌介绍,20年前西南地区瘦体型男性比例为17.1%,胖体型7.5%,本次调查分别变成了3.8%、17.7%,尤其是成都,这种现象更为明显。
  此外,成都男子的“发福”还是一种不分年龄阶段的整体现象。“在20~30岁、30~40岁、40~50岁三个年龄段中,成都男子的胸腰差分别是9.8厘米、9.1厘米和6.3厘米。”张文斌说,重庆男子这三个年龄段的差分别是11.1厘米、9.8厘米和9.4厘米。“成都20~30岁阶段男子胸腰差只有9.8厘米,这是在其他地区所没有发现的独特现象。可见从此时成都男性就开始发胖了。”
  他说,由于地理环境的关系,西南地区成年男子“发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一些,是正常现象。但是“发福”超出一定水平,很容易为健康埋下隐患。“成都地区的男子应加强锻炼,尤其是到了30~40岁这个最容易发胖的年龄段。”(成都商报2007-1-3)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