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科技报:构筑上海“苏荷”

发布时间:2007-01-05发布部门:宣传部
    日前,由卢湾区科委和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完成的《卢湾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出炉,这也是本市各区县第一个全面反映本区创意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该报告全面、系统地阐述和分析了卢湾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发展特点、资源条件和发展动力,为该区寻找创意产业发展的突破领域,加速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意产业集群,打造上海的“苏荷”(苏荷即SOHO在美国曼哈顿,现在是于世闻名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

研发设计 “创意卢湾”顶梁柱

  卢湾区是上海最早发展创意产业的城区之一,2004年的数据显示,研发设计、建筑设计、文化传媒、咨询策划和时尚消费5大类行业的主营业务中,所占比重最大的是研发设计类,共计516亿元,占49%。

  截至2004年底,各类创意企业1444家,其中咨询策划类企业567家,研发设计类企业338家,分别占39.3%和23.4%。企业规模大多为中小型,注册资本规模在500万以下的占了67.3%,创意员工规模在10人以下的占到了半数以上。卢湾创意产业从业人员达到3.6万人,占全区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19.6%,占上海创意产业从业人员总数的5.2%。

旧厂房焕发新生机

  在发展创意产业过程中,卢湾区把闲置的旧厂房和旧仓库进行改造,“脱胎换骨”后成为一个个艺术中心、创意工作室、画廊等,聚集国内外创意企业,在全市率先探索出这样一条发展之路。在上海食品工业机械厂、上海纸杯厂、上海织袜二厂等一批老国有企业的原址上,建设成田子坊、八号桥、卓维700以及“广告湾”等4家创意产业园区。

  这些园区分别以视觉创意、建筑设计、计算机软件与动漫动画、广告设计和出版为特色。截至2005年底,共有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来自30多个国家的240多家创意企业入驻,从业人员近1800人,当年实现经营收入9000多万元。

  目前卢湾创意产业园区形成主要包括两种模式:一是以政府引导和推动为主,比如创意之窗在淮海路繁华地段无偿获得1000多平米的展示厅等。二是企业投资开发为主,政府政策支持,比如八号桥创意产业园和新天地时尚消费圈。

创意产业要“越界”发展

  根据报告显示,50%被调查的创意企业认为资金是影响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企业规模太小、缺乏固定资产抵押等原因,向银行贷款往往很困难。对此,报告建议与商业银行合作,尝试在区内率先推出“中小企业联保贷款”业务,由三个以上中小企业自愿组成一个贷款担保联合体,为其成员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此外,还建议尝试建立一套适用于创意企业无形资产价值评估体系,通过无形资产担保融资、无形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来筹集资金。

  对于卢湾区创意产业的发展,上海各界人士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表示,创意产业要“越界”发展,广泛渗透到其他产业领域,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花建的认可:创意产业是一个集成型的市场,通过集成才能扩大市场,运用“创意+商业”的模式来做大创意产业。(上海科技报 1月05日1版)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