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四川日报:全国作调查成都胖男多

发布时间:2007-01-08发布部门:宣传部
    一个人胸围与腰围数字越接近,体型就越肥胖。27日,近20年来全国最大规模的成年男性人体数据抽样调查在蓉宣布结果。西南地区成年男子体型偏胖,成都最为突出,“发福”男性的比例竟是重庆的3.63倍,成都20-30岁男子胸围与腰围之差仅9.8厘米,为全国最小。

  成都男性二三十岁就开始发胖
  人类学通常要求每10年进行一次科学的人体测量,国家有关部门曾在1974年和1987年测量建立了我国体型数据库,但近20年没有再开展。从2002年起,东华大学与恒源祥集团联合开展了成年男性人体数据库项目,分华北、东北、华东、西南等几个区域采集数据。
  我国人体工学和服装学专家、东华大学教授张文斌披露了一组数据:20年前西南地区瘦体型男性比例为17.1%,胖体型7.5%,本次调查结果分别变成了3.8%、17.7%。对比成渝两地,成都男性发胖比例是重庆的3.63倍。全国成年男性胸围与腰围平均差数为9.54厘米,成都男性为8.4厘米。30-40岁是容易发胖的年龄段,但成都男性在20-30岁年龄段就开始发胖,其胸腰差为全国最小。

  建议服装标准多个“肥胖号”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按照小、中、大号标准选择服装。这种型号通俗但失之笼统,特别是选择衬衣、西服等,常常是长短合适但腰围不对,腰围对了领口又不合适。
  张文斌认为,我国服装国家标准分为Y、A、B、C,即瘦体、标准体、稍胖体、胖体。这种型号更为精确,服装企业应规范使用。本次调查发现肥胖体型比例大增,研究组建议增加D型肥胖体型号,以适应购衣需要。
  谈到本次调查建立的国内首个男子人体数据库,恒源祥集团总裁刘瑞旗说,针对各地区体型差异,服装厂家配送货物时会更科学。今后,数据库还将在脖子、肩膀、手臂等细部尺寸上进一步完善。
  研究组称,服装工程专家正在依据数据库开发个人智能化体型卡,每人拥有一张纪录自己人体数据的IC卡,买服装时一刷卡,就能选到最贴身合适的服装。
(四川日报 2006年12月30日)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