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华服装网 :西域异服文物复原展 大放光芒

发布时间:2007-03-21发布部门:宣传部
    2007年3月20日, 由东华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主办。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承办的“丝绸之路古代服饰艺术复原研究项目”之一:丝绸之路上的染织服饰文物复原展终于在东华大学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丝绸之路古代服饰艺术复原研究项目”搜集已公开发表的丝绸之路沿线历代服饰资料,选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出土服饰标本,以实物制作的形式进行结构复原,以此展示古代丝路服饰的风采。

  此次复原服饰,一共20多件,大都出土于汗代前后的西域,研究员们从出土服饰的结构入手,在文物考古学严谨考证分析的基础上,等比例的复原具有代表性的出土服服饰。

  每件出土服饰标本的复原大都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具指导老师介绍,研究员们要在撕牙咧嘴的尸体身上观察服饰标本,艰险的过程可想而知。但是通过这次的研究,让研究员们有机会更仔细的观察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源,亲密的接触了历史,收获也是颇丰的。

  我想,如今,无论是艺术还是设计领域,中国元素穿梭在国际时尚流行中,国际大牌纷纷成功的取材中国元素做设计,服饰更是大众的焦点;目前,冲出国门,远销欧美的中国品牌也大都运用了中国元素来强调自己的个性。因此,向东华大学这样,静下心来,研究属于我们自己的资源,誓在必行。
   (中国服装网 3月21日)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