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服装网: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举办近代男装展(多图)

发布时间:2007-03-21发布部门:宣传部
    2007年3月20日,近代男装展在东华大学的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这是继近代女装展(2005年4月)和近代童装展(2006年3月)之后的又一次富有意思的展览。此次展览将持续5天,从3月21到25日。

  紫色织锦大襟龙袍

  圆领大襟,窄身箭袖,两侧开衩,衣长137cm,胸宽58cm,下摆宽97cm,袖通长200cm,接袖长30.5cm,开衩长29cm。袍身织有五爪金龙九条,前后两肩饰正龙各一,前后下摆处行龙各二,底襟处行龙一,间以五彩云、仙鹤、杂宝纹,下幅海水江岸纹。箭袖另有行龙各二。领口、大襟、袖口处有织金锦缘饰。

  该展览展出了晚清民国时期的男子服饰约50件左右。包括服装,如龙袍、马褂、坎肩、长袍等;饰品,如眼镜、帽子、鞋子、烟丝袋、烟丝盒;老照片;服饰生产工具:缝纫机、熨斗。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地位在提高、影响的加强,无论是艺术还是设计领域中,中国元素穿梭在国际时尚流行中,服饰更是大众的焦点。相信,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的收集价值将与日俱增。

  中国服饰博物馆背景

  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坐落于东华大学,地处于中国近现代经济和时尚中心的上海。如今其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在国家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之下,已于2005年4月正式开馆。目前,博物馆的整体构架已小具规模。博物馆的藏品主要以晚清到1949年的近代服装、饰品、服装织造器械(如缝纫机)、服装熨烫设备为主,现馆藏达2000多件。其次,在东华校园内,逸夫楼底楼有约300平方米面积的小展馆也将吸引社会各界的眼球。同时另有70平方米藏品仓库和用以进行研究分析藏品的70平方米工作室。
  “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拨出200万人民币,中央专项拨款50万和长宁区科委拨款10万,共计260万国家财政支持款项。这笔资金用于博物馆的基础建设和藏品的购置。多年来,长宁区科委对博物馆的建设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此外,2004年2月博物馆喜获雅戈尔服装集团捐赠的清代民国时期服饰品及服装生产工具计77件,总价值人民币1455800元。还有许多支持博物馆建设的热心群众,将压箱底的那些有意义的服装捐献出来,数以百计。(中国服装网3月21日)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