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闻午报:“长宁•东华时尚周”开幕

发布时间:2007-03-21发布部门:宣传部
    昨日,2007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服装论坛暨“长宁•东华时尚周”新闻分布会在东华大学举行,并推出了“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近代男装展”、“西域异服——丝绸之路上的织染服饰复原展”、“2007首届东华大学——施华洛世奇水晶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展”以及“彩韵东启——东华大学首届纺织品艺术设计毕业生作品及韩国启明大学学生作品展”。“彩韵东启”作品展上展示的毕业生作品,浓浓的中国风情,亮起了2007年以自然形态、传统纹样组合表达的纹样流行趋势信号。 

  文化底蕴尚有不足看多了铺天盖地的玫瑰花纹和几何图形,走进“彩韵东启”,会让人眼睛一亮。陈圣洁的《乐山乐水》服装设计,以《王原祁画集》中的作品为原型,将中国山水作为纹样、几何图形展现于面料上;王独伊的《佳人依旧》,以瓷器人物画、十八世纪欧洲传教士铜版画作为创作元素,设计中又融入了对于中国古典诗词的理解…… 

  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在服装、家居面料设计上选择中国传统纹样和自然形态纹样,可以看出2007年纹样流行趋势对于传统与自然的一种回归。但相关人士指出,在纹样细节的处理上足以看出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还浮于表面,而且在运用上,也很难综合调动各项技能。

    丝绸路展现艺术生活。此次服装文化节国际服装论坛上,东华大学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合作项目,环塔克拉玛干丝绸之路服饰文化考察成果首次得以发表。考察中鲜为人知的收获与艰辛将通过图片的形式真实展现在观众眼前。为配合此次“丝绸之路———艺术与生活”论坛,还相应推出了“西域异服———丝绸之路上的染织服饰文物复原展”。另悉,《敦煌丝绸艺术全集》首发式将于今晚在东华大学逸夫楼举行。(新闻午报  2007-03-21 )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