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解放日报:再现原生态的“中国元素”

发布时间:2007-03-21发布部门:宣传部
   看似普通的衣衫,门襟处点缀一块三角形衣饰,顿时多了几分狷狂的魏晋风骨;

  远看是条鱼,近看却是锦帛绣结而成的腰饰,展牌上写明这东西叫“帛鱼”;

  淡黄色兽面纹绮缝缀而成的小枕头,枕两端像鸡头一样下坠,原来是多见于西域小说中的“鸡鸣枕”……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的“重头戏”、国际服装文化论坛暨“长宁·东华时尚周”今天开幕,作为东华时尚周的特别节目,“西域异服———丝绸之路染织服饰文物复原展”昨天在东华大学率先亮相。展出的十几件复原服饰,绝大部分都是以西域现存的古壁画人物服饰与丝路古墓出土文物为标本制作的。沧海桑田,许多古壁画上的服饰和出土的文物都残破不全,有的仅剩残片。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博物馆研究人员的帮助下,根据服装设计原理,从现存的局部推测整体,凭仅剩的残片举一反三,以实物制作的形式进行结构复原,集中展示了我国汉代至南北朝时期丝路服饰的风采。

  “复制一件衣服大概要花三个月的时间,有的标本就是学生与出土古尸‘亲密接触’后描下来的。”此次研究及展览的负责人、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包铭新告诉记者。当被问及这次研究的初衷,他说,如今“中国元素”正成为国际设计界的新宠,本土设计师要走向国际也必须有自己民族的底蕴,作为人类历史上一项伟大的文化工程,丝绸之路浓缩了瑰丽的服饰文化遗产,重走丝路,复原古衣,是为了从原生态的丝路服饰中,为“中国元素”汲取原汁原味的灵感。

  昨天同时在东华大学开展的还有中国近代男装展、环塔克拉玛干丝绸之路服饰考察摄影图片展等。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5日。
     (解放日报   2007年03月21日)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