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劳动报:“丝绸之路”服饰现身沪上

发布时间:2007-03-21发布部门:宣传部
 本报讯  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之上,来来往往的人们穿着什么样的衣服?对于这一问题有着好奇心的人们,现在已经可以得到答案。昨天,东华大学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联手推出“西域异服-丝绸之路上的染织服饰文物复原展”,20多件西域异服通过文物复原而重现上海滩,令人一睹古代丝路服饰的风采。

  记者昨天在展览现场看到,20多件西域异服一字排开。服饰非常丰富,既有香囊、帛鱼这样的小件饰品,也有手套、枕头、高尖帽、绣花鞋等等。当然,最引人关注的还是那些完整的衣衫。如一件经过
复原的毛裙,色彩非常鲜艳,而其最初的残存的部分只有四分之一,经过了一年的修复才宣告完成。据东华大学教授包铭新介绍,本次展的20多件西域异服平均的复原时间在三个月左右。从这些服饰来看,当年的主人以商人、贵族为多。“研究并复原古代丝路服饰,既是学术的需要,对现代设计师来说,则可以从中汲取灵感。”包铭新说。 
(劳动报 3月21日)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