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服装网:“汉晋刺绣与双头鸟纹样”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07-03-22发布部门:宣传部
    2007年3月22日,来自东华大学的赵丰博士,带来了“汉晋刺绣与双头鸟纹样”的主题报告。
  赵丰博士介绍了他的四点研究成果:
  一、汉代绣被通常以长寿绣为地,上面布置各种通天的灵物,双头鸟也是其中一种。其造型很可能是楚汉刺绣中凤鸟纹的沿续和变化。
  二、汉画像石上的双头鸟通常较为写实,为一站立的双头鸟,根据武梁祠的题记可以确定为比翼鸟。
  三、西北地区出土的魏晋刺绣以及安阳孝民屯出土的东晋铜饰上的双头鸟之间均有三角形的胜纹,推测可能与西王母崇拜在汉魏之际的兴起、或与六朝时传说中西王母的座骑希有鸟有关。
  四、江南青瓷堆塑罐上有不少双头鸟的形象。推测可能与佛教题材相关,是杂色奇妙之鸟之一的共命鸟。
  五、至于龟兹壁画中的双头鸟应该就是金翅鸟迦楼荼。双头出现也可称共命鸟。
  赵丰博士,1961年生,浙江海宁人。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纺织品鉴定保护中心主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国际古代纺织品研究中心(CIETA)理事。其研究以中国古代丝织品为主,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1997-1998年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研究10-13世纪中国北方丝织品;1999年赴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研究中国古代绒织物;2006年赴英国大英博物馆研究斯坦因于中国西北地区收集的纺织品。目前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敦煌丝绸与丝绸之路——历史、科技、艺术的综合研究》。

  赵丰论著甚丰。已发表中英文论文上百篇,出版《唐代丝绸与丝绸之路》(1992)、《丝绸艺术史》(1992)、《织绣珍品》(1999)、《辽代丝绸》(2004)等十多部著作。其中2005年主编出版的《中国丝绸通史》(国家十五重点出版项目)获2005年度全国文博十佳图书奖和2006年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服装网 3月22日)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