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科技报:中国学者的新丝绸之旅

发布时间:2007-03-28发布部门:宣传部
    丝绸,千丝万缕细细织就,扮靓了美人,尊贵了皇族,富裕了商人,传播了文化。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它还曾经扮演一个使者,浓墨重彩地渲染着一条东西交流的路,卷绕着几个朝代的兴衰。正因其丰富,国内外对丝绸之路的研究已有时日,却仍然新意迭出。

  一部书,被敦煌研究界称为“填补了敦煌学在丝绸研究方面的空白”。季羡林老先生以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身份发来贺信,对该书的研究者和编者表示感谢。这部书叫《敦煌丝绸艺术全集》。

敦煌丝绸艺术盛宴

  3月21日该书英藏卷的首发“艳惊四座”,书一露面,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秘书长柴剑虹,北京大学教授荣新江、齐东方,清华大学教授尚刚等敦煌学、艺术界、文博界知名专家纷纷叫好。敦煌学专家荣新江说,看到这本书里的精美丝绸图案,还有谁会认为藏经洞中的发掘物是废弃品?

  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项目,《敦煌丝绸艺术全集》的重大意义在于对敦煌藏经洞中大量丝绸品进行系统整理和深入研究。敦煌的“藏经洞”中不仅仅只有宝贵的佛画和文书,还有大量以丝绸为主的纺织品。1900年“藏经洞”被王道士发现后,大量丝绸被英国斯坦因、法国伯希和、俄国鄂登堡等人带到国外,但对于敦煌丝绸的研究并不深入。此次联合英、法、俄等国一同进行整体研究,便是要对敦煌丝绸艺术进行全面整理和总结。

国际合作研究之旅

  而此书的缘起还是要从该书的主编赵丰说起,赵丰是东华大学教授,中国纺织品鉴定保护中心主任,国际知名的古代纺织品专家。早在1998年他第一次在大英博物馆看到几块丝绸残片开始,便产生了要对敦煌丝绸艺术进行更多研究的想法。而近年英国在作敦煌丝绸研究时也一直在寻找纺织品专家,直到他们邀请到赵丰。这一契机更促成了赵丰要做敦煌丝绸艺术系统研究的“野心”。

  从去年4月到伦敦,赵丰带领助手5个多月泡在伦敦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馆、英国国家图书馆,与英方共同完成了对敦煌丝绸英藏品的研究。说起此次英国之行,赵丰感到面对的是一个宝库。他说,这次在英国看到的丝绸制品多为北魏至五代期间的制品,工艺、图案和刺绣技法丰富,从图案上看,80%是国内的,其余的可见中亚风格。其中尤为珍贵的,赵丰认为是一幅名为“刺绣灵鹫山释迦牟尼说法图”的织绣像,长2.41米,宽1.59米,保存比较完整。如此大尺寸的佛教题材作品实为罕见,从织造技法和刺绣技艺上判断,赵丰认为是唐初期的作品。

  英藏卷的出版为敦煌丝绸艺术全集开了个漂亮的头,接下去,赵丰和助手们还将远赴法国、俄国、印度,与法国吉美博物馆、俄罗斯爱米塔什博物馆、印度新德里博物馆、中国敦煌研究院、旅顺博物馆等收藏丝织品的机构合作,将丝绸艺术研究之旅继续下去。赵丰说,还不知道这个“多卷本”到底是几卷,但按照赵丰的想法,对敦煌丝绸“千帆过尽”后,就可以对整个敦煌丝绸进行总结性的研究和全面的评析了。那时候,再出一本研究卷就有了详实的资料和底气。这样,才是赵丰认为这部书最圆满的结局。(2007年3月23日)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