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文汇报:专家呼吁大学生创业应更多考虑市场需求

发布时间:2007-03-29发布部门:宣传部
    某高校大四学生关于开设全市性的运动场地租赁公司,进行运动场地广告开发的创业计划,当初在参加学生创业大赛时,校内第一轮就被刷了下来。但这个项目现在已经获得了投资,公司运营情况也相当顺利;一所名牌高校一个照明技术的学生创业团队虽然有获专利的科研成果,但是几年下来创业之路困难重重……在近日记者就大学生创业主题进行的采访中,不少专家明确建议,大学生创业时必须进一步开拓思路,“高科技成果创业固然值得赞赏,但在创业时更多地考虑市场需求,才是提高创业成功率的有效途径。”
    
    东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宋丽贞介绍,东华大学每年成功创业的大学生团队中,从事高科技含量的科技项目的大概连一半都没有,“在创业大赛中得奖的项目,相对来说计划都比较出色,也有一定科技含量。但从科研的角度来说,要使这些项目真正创业成功,道路非常艰难。”
    
    复旦大学一个学生创业团队原先以获得专利的复合材料科研成果进行创业,还在上海周边地区建了一个中试基地。但实际运作下来却并不成功,市场推广更是步履艰难。创业团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刚开始时他们觉得可以用一种技术打天下,但做了以后才发现,市场和想象的并不一样,“现在我们改变了单纯靠专利产品创业的策略,转向为复合材料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效果不错。”另一从事高科技条形码开发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刚开始也是雄心勃勃,以为凭自己的高科技专利产品就能占领市场。但产品虽然在实验室里效果不错,推广到市场上却遇到不少现实问题。后来团队改变策略,从独立推广产品改为利用自身技术参与一些重大项目,这才在市场上逐渐站住了脚。
    
    复旦大学生创业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大学生创业有高科技含量的创业项目更有前景。但从创业的过程而言,高科技项目从实验室到中试再到产业化,需要经历非常严苛的考验,即使资金到位、中试成功,走上市场这一步,对于大学生来说也是相当艰难的。“曾有学生创业团队开展高科技防腐剂的创业项目,虽然计划出色,产品也近乎完美,但因为与传统防腐剂相比单价高出几分钱,最后被市场拒之门外。”这位负责人建议,大学生创业时不要局限在技术本身,应拓宽思路,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更大的领域中进行创业。
(文汇报 2007-03-29 )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