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劳动报:国产大飞机将穿上自制“外衣”

发布时间:2007-10-17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本报讯 在自主制造的国产大飞机上,传统铝合金部件将被大量轻而强韧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取代,但国外部分纤维制造商却对中国发出了“禁运令”。记者昨日从东华大学举行的第三届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上获悉,造大飞机的高性能纤维已成功实现国产化,相关产品还在国产磁悬浮列车上进行了试验。  

    记者了解到,由碳纤维、PBO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制成的材料将成为国产大飞机的“完美外衣”。不过,这些被广泛运用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高性能纤维长期被国外垄断。一家国外公司实行技术、产品垄断,并对我国禁运。  

    为了让国产大飞机穿上自制的“高性能纤维衣”,来自东华大学等高校的科学家们展开了相关科研。目前,该校实验室碳纤维课题组已在世界上首次采用棉浆基纤维素原丝,自主研发制成满足航天需要的粘胶基碳纤维。
 
(来源:劳动报 2007-10-17 版名:经济新闻 版次:05 作者张贤贞)(来源:劳动报 2007-10-17 版名:经济新闻 版次:05 作者张贤贞)

撰写:劳动报记者张贤贞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王克斌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