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青年报:畅想绿色美好明天  东华大学研制出玉米“纤维杯”

发布时间:2007-10-17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给磁浮列车加贴一层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的保护膜,用来抗风耐热;而类似《哈利波特》中的“神奇”纤维报纸也能小试生产啦……这是由东华大学发起举办的一次学术会议上,与会研究者们畅想的美好生活蓝图。
 
  2007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学术会议昨起在上海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数百位研究人员共同研讨最新科研成果。据介绍,目前市面上使用的一次性杯子原材料是石油,为一种消耗性资源,对环境污染很大,其降解时间需要50至100年。而东华新近研制成功的“纤维杯”,其原材料是玉米、淀粉、蛋白质等自然界自然合成的物质,即使消耗了也可以再生。据悉,校方拟与企业商谈合作,下一步准备进行批量化生产,为“绿色奥运”贡献一份力量。 

  被誉为21世纪超级纤维的PBO,直径只有1毫米但可吊起550千克的重量,其强度是同等规格钢丝纤维的10倍以上。虽然国内较晚介入PBO纤维的研发,但已迅速取得领先,目前已攻克了PBO纤维工业化生产方面的关键技术难题,今后也可更多用于航天航空、国防军工、农业海洋等广泛领域。(记者 刘昕璐)

撰写:刘昕璐  信息员:李凌燕  编辑:王克斌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