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外语学院举办“日语教学与日本文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7-10-28发布部门:外语学院
    2007年10月26日下午,由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新世界教育集团•上海海文音像出版社联合组建的“外语教材研究开发中心”主办的“日语教学与日本文学”研讨会在我校延安路校区旭日楼报告厅内隆重举行。研发中心名誉顾问•原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阪田雪子先生、研发中心顾问东京外国语大学名誉教授国松昭先生应邀从日本前来,分别作了“日语教科书的课题和建议”和“日本近现代文学的基轴——志贺直哉”的专题演讲。来自上外、复旦、上海交大、统计、华师大等江浙沪二十多所高校从事日语教学的八十多名专家教授出席了研讨会。

    在热烈的掌声中,外语教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张厚泉老师宣布本次会议正式开幕。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谭晶华教授、新世界教育总裁许纬先生、上海海文音像出版社副总编何丽萍女士以及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总书记殷耀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辞。

    作为东京外国语大学的第一位女教授,84岁高龄的阪田雪子教授在整个90分钟的演讲过程中,自始至终都以饱满的热情站在讲坛上,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在编撰日语教材时应该注重实际场景、在教学中应该充分把握好日本文化背景和日本人的思维方式等方面的问题,豁然释解了大家在教学中遇到的许多疑问。

    在日本文学界享有盛名的国松昭名誉教授的演讲则别具风采。讲座一开始,国松教授就健步走下讲坛站在大家的坐席之间,以享有日本文学之神之誉的志贺直哉的作品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日本近现代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国松教授充分运用肢体语言,语调抑扬顿挫、设问形象生动,整个会场互动气氛非常活跃。与会教授学者无不为两位专家的精彩演讲和风度所折服。

    演讲结束后,上海市日语口译资格证书考试专家组长、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的陆留弟教授发表了感想,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谭晶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张健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韩晓龙教授、以及东华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高倩艺老师和外语学院日语系的朴惠英老师等教师先后发表了感想并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得到了两位日本专家耐心细致的回答。整个研讨会在紧张愉快的氛围中胜利落下帷幕。最后,教材研发中心主任助理劳轶琛老师代表参会人员对两位日本语言大师的光临以及他们精彩的演讲作了感谢辞并献上了花束。

撰写:李薇  信息员:杨唐峰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