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推进学科内涵建设 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纺织轻工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暨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07-11-08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11月8日上午,风和日暖,阳光明媚,由我校主办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纺织轻工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暨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我校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第二报告厅隆重拉开了帷幕。本次论坛(会议)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纺织、轻工学科评议组就纺织学科及研究生教育发展等系列问题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召开的同类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纺织、轻工学科评议组的全体专家,来自全国13所高校、主管研究生教育或学科建设的校长(或副校长)等近40人与会。我校校长徐明稚、副校长朱世根、我校及各兄弟院校研究生院、部、处的领导,学院院长出席开幕式。世界纺织学会主席、香港理工大学的陶肖明教授也应邀前来与会。开幕式由朱世根副校长主持。

    开幕式上,徐明稚校长代表我校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并恳切地围绕学科内涵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重点谈到了特色与综合、硬件与软件、教师与学生、教学与科研、目标与方向以及广度与深度等六个问题。他指出:在众多大学提出建立综合性大学的形势下,我校更应坚持特色办学之路,加强特色学科建设,要把握好综合与特色之间的度;目前,学校在硬件方面的发展远超软件,因此要更加注重大学精神与文化的营造;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育人为本”的教育思想,高校办学要切实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高校教师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打破课堂教学一味灌输知识的培养窠臼,分别加强和提升自身的科研工作能力与水平;研究生教育方面,我们要在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学术型人才之间掌握好尺度,在坚持与不坚持之间寻找到适合学校发展的和谐之路;作为工科院校,还应加强理论深度与广度的构建。作为本次纺织、轻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我校纺织学院王善元教授也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就会议召开的背景、安排向在座嘉宾予以了简单介绍。

    本次论坛将围绕纺织、轻工学科的现状分析,学科内涵建设和博士生培养质量三个主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开幕式结束后,我校王善元、丁辛和华南理工大学李琳、刘焕彬四位教授作了分别题为《国内外纺织学科的现状与分析》、《我校纺织学科博士生质量分析》、《制糖工程学科建设与拓展》以及《从造纸科技的发展趋势看研究生教育》的大会报告。

    论坛在我校的成功举行,为我校师生与校外专家、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必将促进我校纺织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尤其博士生培养的质量。

    本次论坛会议吸引了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教育报、新闻晚报、新闻午报、新闻晨报等多家媒体前来报道。开幕式后,记者们还就我校纺织学科的内涵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等问题对相关专家进行了专访。

撰写:向娟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王克斌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