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美国工程院程正迪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董建华处长来校做学术报告(图)

发布时间:2008-05-26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8年初荣获“美国工程院院士”称号的程正迪先生5月22日回到母校作精彩演讲和学术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董建华处长也一同莅临我校指导工作。为此,材料学院开展了隆重的学术交流活动。

    5月22日上午,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余木火学教授主持了年轻教师学术交流活动。张耀鹏做“再生丝素蛋白水溶液的仿生纺丝研究”报告,吴琪琳做“活性碳纤维的扩孔”报告,以及胡俊青做“Ga-Filled Carbon Nanotubes: Nanothermometers and Manipulations”报告,对这些报告内容程正迪院士和董建华教授分别进行了学术指导。程正迪院士强调我们做研究一定要从理论的高度深究实验现象变化的原因,而不能停留在仅仅对这些现象的表述上,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实验并提升理论研究水平。




    而后,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华平教授主持“学科发展研讨会”。研讨会上余木火教授首先介绍了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初步发展规划,王华平教授接着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学科发展规划,董建华教授随后指出,材料学院、重点实验室一定要坚持特色,坚持高性能纤维研究方向;现在要做好未来5-10年的发展规划,将已有的项目做好,并适应国际动态和国家新的经济需求,适当拓展方向,选好相应的人才,发展目前国际国内纤维领域的不足之处,并在此方向上坚持努力。程正迪院士指出:一、研究方向和内容一定要有区别于他人的特色,要有特殊的基础理论;二、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组建好科研队伍,其中的学科带头人也需要培养,这样学科才有持续发展的生命力;三、“知识分子是本良心帐”,要充分用好老百姓的血汗钱,建议学科和课题负责人作出详细的发展计划。程正迪院士强调,学科的存在和发展要注重三个性质:前瞻性、包容性和应用性。最后程正迪院士动情地说“我对大家很有感情,东华能发展我最高兴了!”;“我能做的,我一定尽力而为”!



    下午,在图文信息大楼第二报告厅,程正迪院士为东华师生讲述“Interdisciplinary Polym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 A personal view ”,董建华教授讲述了“高分子科学前沿•兼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个报告均提纲挈领,讲述了高分子的科学前沿和与其它学科交叉发展的方向,教给我们高分子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朱美芳副校长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撰写:顾春菊  信息员:刘娜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