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产学研结合 SAMPE作桥梁——SAMPE东华学生分会交流团赴巨石集团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08-06-05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6月初的江南,晴空万里,骄阳似火。SAMPE(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Material and Process Engineering,先进材料和加工工程促进学会)东华大学学生分会的48名部分正式会员在分会指导老师、我校特聘教授、纺织学院院长邱夷平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浙江省桐乡市的全球生产规模第二大的玻璃纤维生产商——巨石集团总部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在巨石集团,SAMPE学生分会交流团受到了研发中心副主任崔峰波等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在崔主任与研发中心的几位部长的陪同下,师生们参观了位于巨石集团科技大楼一楼的展览陈列室。从巨石集团遍布全球的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点,到由原料到玻璃纤维成品的工艺流程的模型,以及玻璃纤维在船舶、运输、化工防腐、建筑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应用的实物和样品,都有详细介绍,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家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对不清楚的问题虚心请教,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和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那一刻成为定格在同学们心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接着,师生们参观了巨石集团玻璃纤维才投产不到半年的生产的车间之一——第四分厂。从原料到成品的现场工艺流程再到成品的包装装配,几乎全是自动化设备,车间里干净、整洁、有条不紊,这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以及清洁完善的生产工艺让大家印象深刻。与此同时,巨石集团先进高效的企业管理方式以及人性化的人才管理模式使交流团的成员们领略到了这个国际一流企业的非凡魅力。

    下午,在巨石集团的会议厅。交流团的成员们与崔主任以及研发中心的3位部长进行了互动交流。在观看了巨石集团的宣传片并听取了3位部长对于玻璃纤维生产过程重要环节的介绍之后,会员们向他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并得到了一一的解答。分会指导老师邱夷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代表SAMPE东华大学学生分会从创办到现阶段的发展历程并展示了分会的宣传短片。交流团的刘晓明博士做了题为“浸润剂对玻璃纤维性能的影响”的交流报告,三名硕士生成员葛亮、徐荷澜、王昕结合各自的研究课题也做了学术交流。崔主任与3位部长就学生们报告中的一些问题与会员们进行了探讨。崔主任表示,他从SAMPE东华大学学生分会会员们的身上看到了东华大学学生的优秀品质,欢迎东华学子到巨石来。集团人力资源部的胡新鸿部长也特意前来看望同学们,并表示欢迎有志去企业发展的同学考虑加盟巨石。

    这次巨石之行,不仅让同学们有机会和现代化玻璃纤维生产有了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更是大大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和对现代企业的了解,同学们一致表示,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走出校门,到生产第一线去了解企业和接触社会。SAMPE东华大学学生分会将继续向会员们提供这样的交流机会。

撰写:邱夷平  信息员:吴一知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