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外语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德语展活动

发布时间:2008-06-05发布部门:外语学院
    6月3日下午,外语学院组织06级德语二外及轻化工程共29名学生,来到上海图书馆,参加由德国歌德学院和德国驻上海领事馆主办的Herzliche Grüβe (衷心的问候)德语展活动。

    中午12:00,29名学生在一食堂门口集中,在陈敏老师带领下,经过40多分钟的车程,顺利抵达了目的地。1点整,在本次展览主讲人Kahl的引领下开始了本次特别的德语之旅。

    主讲人Kahl来自德国拜恩州,可能是多年的中德交流经历,Kahl能说比较地道流利的中文。这次展览共分4个展台,分别是蓝、黄、红屋及帐篷屋。每个展区都分内部和外围两大块,内容涵盖了德语基本单词,德国人的日常交流,生活习惯,地理,文化习俗以及德国知名人士。

    在红屋的外围有“单词组合”游戏。大家可以通过拼图来认识德语中的一些复合词。内部陈列出一些日常使用的单词,还将较短的非常长的单词作出比较,其中最长的单词包含了23个字母。在红屋中大家还学到了字母的“代词法”,即德语中的每个字母在日常交流时可用常用的人名表示,如字母v可由Viktor,字母o由Otto,l由Ludwig表示。

    黄展区重德语日常表达,并介绍了在德语区不同地区人们的用语习惯,如“你好”、“再见”等在瑞士、奥地利、德国中部和南部高原都有各自不同的表达。在黄展区中通过图片了解了德语的部分“拟声词”,如警车的声音“Tatü-Tata”,喝水的声音“Gluck-Gluck”。黄展区外还可以欣赏电影和歌曲的MV。

    红屋中进一步涉及了德语的一些口语表达,其中婴孩的语言习惯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婴儿疼痛时会说“autsch,oh weh”,高兴时会说“ah,ach,juche”。红屋中还介绍了手机短信中常用的表达心情的符号,既有趣又实用。红屋还陈列了许多名人的笑脸照片以及德国众多知名杂志的封面照。 

   最后是帐篷屋。帐篷屋中列举了德国人的日常食物,并用图片的方式展示了德国人真实的生活面貌。

    在参观的过程中,Kahl的热情与活力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旦他发现自己的讲解得不到回应,他便使用中文通俗地把意思表达出来;有时,为了更形象生动地让大家理解,他还会附带些惟妙惟肖的动作和表情。他的活力、他的亲切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

    参观完各个展台后,每人都领到了一张卷子(Quiz),这份卷子与各展台的内容紧密相连,旨在检验大家的掌握程度。随后的有奖竞答环节是本次活动的高潮。Kahl准备了精美的手提袋、T恤以及德国特色饼干作为奖品。抢答题从简单的数学计算扩展到人文社会,同学们都极尽所能,踊跃参与竞答。 

    一小时二十分钟的活动在愉快和欣喜中结束了,大家普遍感到获益良多,不仅是德语水平有了提高,更对德国社会人文有了直接、全面、深刻的接触与了解。
 
                                             

撰写:郭文雯  信息员:杨唐峰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