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施耐德电气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图)

发布时间:2008-06-11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足不出校,体验最接近于现实的工业生产环境;操作先进的仪器设备,与工业控制领域的前沿技术来次“亲密接触”......如今,这些在我校与控制领域的先进企业代表施耐德电气共建的联合实验室中都可以一一见到。10日下午,东华大学——施耐德电气联合实验室挂牌暨电气节开幕仪式在我校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第二报告厅举行。陈田初副校长与施耐德电气中国管理委员会委员、工业自动化部总监Mike Hughes出席并致辞,教务处、信息学院与施耐德电气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陈田初副校长与Mike总监共同为实验室揭牌,Mike总监与信息学院院长方建安签署双方合作协议。挂牌仪式由信息学院副院长仇润鹤主持。
    


图片说明:陈田初副校长与Mike总监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陈田初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校企双方产学研合作,同时有利于改善和优化我校电气类专业教学科研条件,为加强我校学子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很好的平台。陈校长指出,我校学子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ACM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电路设计竞赛等国内外大赛中屡获佳绩,此次与施耐德电气的合作将促进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作为企业代表,施耐德电气Mike总监致辞表示,施耐德电气进入中国20年以来,非常重视与中国大学的合作,他们非常赞赏我校注重校企合作、实践创新等办学理念,希望借此联合实验室成立之机与我校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图片说明:Mike总监与信息学院院长方建安签署双方合作协议

    据信息学院院长方建安介绍,该联合实验室面积共120多平米,里面的设备除了施耐德电气捐赠的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实验设备之外,学校也提供了近40万元的配套资金。该实验室主要以业界先进的、与运动控制相关的自动化系统为实验平台,将用于本科及研究生多门专业课程的实验与实践教学。我校还将把该实验室作为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科技竞赛的基地以及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的科研平台投入使用。

    据记者了解,施耐德电气所捐赠的实验设备经过了信息学院和施耐德电气有关方面的反复研讨和磋商,充分考虑到了纺织行业自动化系统的应用特点,以及其他自动化领域的应用。我校信息学院师生根据捐赠的设备器件自行独立设计实验系统,并根据教学计划与实践需要研发了相关的配套设备和演示系统,如可以实现各种典型负载特性的可编程负载系统和印染机械模拟控制系统,借此打造与真实工业环境基本一致的实验平台。在该实验室中,学生们接触的不再只是220伏、180瓦等一连串机械化的数字符号,而是可以清楚直观地看到实验设备的各个部分,甚至每根电线的走势都一目了然,实验设备的安装方式也与现代企业的实际系统基本一致,这样一来学生即便身在校园也能如同置身现代企业,很快熟悉工业生产上的实际操作情况。整个实验室目前建了10个实验小组,每个小组都可视为一个小型的自动化系统,可以相对独立地开展单机或基于现场总线的运动控制相关实验。10个小组彼此又可以通过工业以太网连接为一个整体,通过上位机实现集散控制。该实验室的所有设备也能通过校园网实现远程监控。这就将最新工业控制技术带到了大学校园中,让同学们切身感受信息时代工业技术的先进性。

    此外,施耐德电气还捐赠了用于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施耐德电气联合研发中心开展科研的设备,为双方合作开展纺织和其他应用领域与运动控制、自动化系统相关的科研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说明:我校与施耐德电气相关负责人合影留念

(摄影:党委宣传部夏正德)

撰写:向娟  信息员:向娟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