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闻晚报等]东华大学把工业自动化平台搬进校园(图)

发布时间:2008-06-11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新闻午报:东华大学把工业自动化平台搬进校园


  本报讯 足不出校,走进实验室如同走进工厂,体验最接近于现实的工业生产环境;自己动手组装、操作先进的仪器设备,与工业控制领域的前沿技术来次“亲密接触”。这些在传统实验室难得一见的做法,而今在东华大学——施耐德电气联合实验室中都可以一一见到。这是记者昨天从东华大学电气节开幕仪式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实验室主要以业界先进的工业自动化技术为合作平台。由施耐德电气向校方捐赠价值约200万人民币的配电及工业自动化零散配件;东华大学信息学院师生自行独立设计实验系统,将这些零散的配件组装,并根据教学计划与实践需要实施相应的技术改造,借此打造与真实工业环境基本一致的实验平台。 

  据该校信息学院自动化教授吴庆彪介绍,工厂很难欢迎毫无经验的学生,到真实的生产线上“做实验”,东华大学索性把业界先进工业自动化技术平台搬进校园。在这个新的实验室里,学生不但可以清楚直观地看到实验设备的内部装置,甚至每根电线的走势都一目了然,并且各实验设备的参数设置都与工厂车间保持一致,这样一来学生即便身在校园也能如同置身工厂,很快熟悉工业生产上的实际操作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基于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的特点,该联合实验室中的设备装置还特别添加了与纺织有关的附载功能,可以通过附载的方式模拟纺织企业印染、印花等生产状态,增强了培养学生的针对性。 

(来源:新闻午报 2008-06-11 □记者|俞海燕|报道 □记者|赵向辉|摄影 )

新闻晚报:东华打造校内实验“工厂”
 
晚报讯 足不出校,走进实验室如同走进工厂,体验最接近于现实的工业生产环境。由东华大学与施耐德电气共建的联合实验室昨天正式启用。今后,东华大学生可以在实验室内自己动手组装、操作先进的仪器设备,与工业控制领域的前沿技术“亲密接触”。

记者采访中发现,现在的高校电气和自动化等专业中采用的仍旧是老式的单机设备。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到了工厂里才发现所学与实际脱节。

联合实验室主要以业界先进的工业自动化技术为合作平台。在实验室中,学生们接触的不再只是220伏、180瓦等一连串机械化的数字符号,而是可以清楚直观地看到实验设备的内部装置,甚至每根电线的走势都一目了然,如此学生即便身在校园也能如同置身工厂,很快熟悉工业生产上的实际操作情况。

据悉,此次建立联合实验室也是该校积极推进人才培养与实践创新的又一举措。东华信息学院自动化大部分专业课程与课外实践都将与此结合,师生可以利用实验室的先进仪器设备开展运动控制、工业网络有关的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
 
(来源:新闻晚报  2008-6-11 今日民生版 作者:张骞 中国网、新华网等转载)
 
新闻晨报:东华大学与施耐德电气共建联合实验室 

  晨报讯 大学生足不出校,就能自己动手组装、操作先进的仪器设备,与工业控制领域的前沿技术来次“亲密接触”。这些在传统实验室难得一见的做法,而今在东华大学—施耐德电气联合实验室中都可以一一见到。昨天,合作双方举行了电气联合实验室的挂牌仪式。

  在该实验室中,学生们接触的不再只是220伏、180瓦等一连串机械化的数字符号,而是可以清楚直观地看到实验设备的内部装置,甚至每根电线的走势都一目了然,并且各实验设备的参数设置都与工厂车间保持一致,这样学生即便身在校园也能如同置身工厂,很快熟悉工业生产上的实际操作情况。  

(来源:新闻晨报 2008-6-11 上海教育版 作者:董川峰)  

撰写:新闻晚报记者张骞/午报记者俞海燕/晨报记者董川峰  信息员:向娟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