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举行2008年国家公派研究生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8-07-01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6月30日,研究生部在图文信息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2008年国家公派研究生留学工作会议。会上,我校即将公派留学的30名研究生与已公派留学回国的研究生开展了积极的对话交流。研究生部主任柯勤飞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我校今年共有30位研究生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学生分别来自纺织学院、材料学院、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信息学院、环境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学院等7个学院,他们将于今年8、9月奔赴美国、德国、英国、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地利、新加坡等8个国家开始崭新的留学生活。会上,柯勤飞主任向这些学子们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结合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发表了重要讲话。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是国家和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的双重需要,学校希望借此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搭建与国外高校、专家交流与合作的桥梁,进而推动整个研究生培养工作。据柯老师介绍,针对公派留学生项目,我校坚持“三个一流”的选派标准,即选择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大学师从一流的导师,同时学校也正在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122”模式,即1个研究生,2个导师,2种经历。柯老师向与会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刻苦学习,跟踪前沿,要学会科学合理规划时间,充分利用国外教育资源,坚持主动积极的人生态度、以终为始的人生使命原则及要事第一的人生管理原则;二是深入研究,争取在治学、做人等方面有所突破;三是加强交流合作、安全守序等责任意识,在国外学习生活保持健康平安。

   “对于短期出国的留学生而言,学习研究方法和适应环境哪个更重要?”“当然以方法学习为先,出国留学最主要的就是学习先进的科研方法,养成优良的学习习惯。” 作为2007年我校公派留学的研究生代表,纺织学院博士生赵荟菁在会上与学弟学妹们交流了她的留学经验,包括如何适应新环境、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如何做好课题研究、过好国外的研究生生活等内容。在接受校报记者采访时,赵荟菁表示,出国留学最大的收获是感受到不同教育体制下,学生的思维活跃程度不一。国外的学生思维相对比较活跃,注重创新,并勇于表达思想,国内学生应加强这一方面的训练,出国留学对开阔个人眼界与治学思路都具有极大的帮助,希望师弟师妹们能把握机遇,好好锻炼。

    即将走出国门的学子们对国家、学校、导师的培养之情也深表感激。材料学院博士生李昱昊在发言中表示,包括他在内的30名东华学子无比珍惜国家、学校提供的这次宝贵的留学机会,感谢校方和导师的大力支持,他们将充分利用在国外的有限时间,刻苦学习,埋头苦干,多出科研成果,争取早日学成归国,将在国外学习的知识与技能尽快应用到我校的科研实践中去,为学校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撰写:向娟  信息员:向娟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