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学年 新起点 新发展—徐明稚校长主持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院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3-11发布部门:校长办公室

新学年新起点新发展

徐明稚校长主持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院长工作会议

9月10日上午,徐明稚校长在松江校区行政楼558会议室主持召开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院长工作会议。各学院院长齐聚一堂,共商新学期的工作。宋立群副校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徐明稚校长传达了国家、教育部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最新情况以及上海市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最新精神,从宏观到微观,结合《东华大学发展定位规划报告(2008—2020年)》,再次强调了学校发展定位规划的重要意义。徐校长指出,学校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必须适应社会的需要,才有生存的空间;必须对接国家、上海市经济社会需求,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我们要树立“大教育观”的思想。目前,学校希望通过对现有学科力量的组织整合,构建五大学科群,对接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各学院一定要加强组织力度,深入细化,以项目为抓手,把这一构想落到实处。

   接着,结合《落实教育部巡视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发展规划处关于我校社会排名的分析报告》以及《2008—2009学年工作计划》,徐校长从思想认识、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实现学校由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为主的战略转变,从而实现追赶和超越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指出,新世纪以来,学校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和进步,但兄弟高校都在进步发展,所以,“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各学院要以师资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深化改革;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发展,树立追赶和超越的信心!

徐校长还向各位院长通报了学校关于申请建设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情况和申报研究生院的情况。强调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要靠学院来落实,各学院要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制定学院的发展规划和院长任期的目标规划,着眼增量,实行目标责任制,学院的发展规划要对接学校的规划,使学院的规划有机融入到学校的整体规划之中。

最后,徐校长结合沪教委办[2008]57号文件,重申办学规范管理的重要性,要在思想上重视,制度上落实,强调要根据上级的部署首先抓好自查,在此基础上要及时整改,并根据上级的要求完善和健全制度,管好“校门、教室门和宿舍门”,规范办学,确保稳定。

会上,宋立群副校长结合《东华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具体实施办法(2008—2011年)》就“1251”工程的实施,加强编制管理,目标管理中的考核与评估与各位院长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会议期间,各学院院长就人才引进、目标责任制、公共平台建设、设备使用效率、实验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在宽松、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