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人民网]促进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东华大学发起成立“长三角纺织业创新联盟”

发布时间:2008-11-19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人民网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姜泓冰 通讯员邱登梅 向娟 ) 长三角的众多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将建立协同创新联盟,以推进产业升级,减少同质化竞争。

  近日举办的一次纺织产业论坛上,东华大学联合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发起成立“长三角纺织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引发了广泛关注。长三角地区向来是我国纺织品生产根据地,纺织服装出口牢牢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由于原材料、能源、劳动力等成本不断提高,企业同质化竞争、低价竞争现象普遍,加上近来金融风暴加剧了企业运营环境的恶化,许多纺织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纺织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冬”。如何通过产业分工、区域经济合作的方式,促进纺织产业结构的升级已成当务之急。包括产、学、研等机构在内的“长三角纺织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将通过建立一个跨区域、跨组织的公共服务平台,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让中小企业能够以较低廉的成本享受到产品设计、工艺革新、人才培养、信息共享、资源互补等方面的实惠,以提升长三角纺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东华大学纺织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庆良教授表示,“长三角纺织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将立足于以上海为龙头、江浙为两翼,充分发挥上海都市时尚型和江浙专业制造型的服装产业特点,通过引领差异化竞争为中小企业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据悉,该“创新联盟”目前已吸引200多家中小企业参与,计划于年内初步构筑完成。

(来源:人民网 2008年11月19日 记者姜泓冰 通讯员邱登梅 向娟) 

撰写:人民日报记者姜泓冰 通讯员邱登梅 向娟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