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解放日报]大学毕业生更加珍惜就业机会

发布时间:2008-11-21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大学毕业生更加珍惜就业机会 (摘录) 
 
  本报讯 (记者 徐敏 彭德倩)又到大学生求职高峰期,预计2009年全国有逾600万高校毕业生寻求岗位,其中上海学子约15万,人数比2008年略有上升。前昨两天,分别在上海财经大学、松江大学园区举行的两场毕业生招聘会拉开了“就业战役”的大幕。现场走访发现,在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以及全国新增就业人数与新增就业岗位数倒挂的背景下,应届大学毕业生对就业机会更加珍惜了。

  招聘单位减少已“定局”

  昨天在东华大学举行的松江大学园区七校2009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吸引30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数超过5000个。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参会的用人单位比去年少了近百家。这些参会单位以上海地区为主,外地单位占10%左右,其中不乏知名企事业单位,而跨国企业、外资银行招聘人数明显减少。

  在以“金融财贸”专业为特色的上海财经大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与用人单位前期沟通发现,有意招聘的企业数量较往年减少30%以上。

  学生提前两小时“候场”

  松江大学园区联合招聘会上午9点正式开始,7点左右就有不少学生在寒风中排队等候。据统计,约有2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招聘会,其中近1.5万名来自松江大学园区,还有约5000名毕业生从上海其他高校甚至外地赶来。

  在财大举行的50余家外资企业招聘会现场,短短两小时内涌入求职者近万。负责老师连呼:“年年都办招聘会,今年那么多人是第一次。”据了解,财大2009年毕业生约3000人,其余是从外校甚至外地赶来的求职学生。此外,还有不少家长为孩子“打前站”搜集信息。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系大四学生小吴两天连赶两场招聘会,她的话道出不少学子心声:“不管招聘会专业对不对口、地方远不远,都要多跑几个,多留几份简历,成功率可能就高一点。”

  高校努力打好“信息”牌

  高校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指出,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势必会对大学生就业造成影响。相比而言,2009届毕业生比往届学生更加珍惜就业机会,更加渴求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服务。不少学生开始主动调低薪水期望值,将求职眼光投向上海以外地区。

  对此,高校就业指导部门也加大服务力度。东华大学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宋丽贞表示,学校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不断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在多家单位建立实习基地,为毕业生就业打好基础。上海财经大学与企业联系,将以往毕业当年召开的行业专场供需见面会提早到今年,帮助学生尽早“卡位”。

(来源:解放日报 2008-11-20  04版:科教卫·综合新闻) 

撰写:解放日报记者徐敏 通讯员向娟  信息员:邱登梅  编辑:邱登梅

摄影: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