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青春在闪光】2013东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巡礼

发布时间:2014-05-04发布部门:宣传部

开栏的话: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95周年纪念日。95年前,中国青年作为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并在改革与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屹立潮头。在东华校园里,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青年同样是学校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主体力量,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理想与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激昂向上的青春乐章。我们向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福,也借此机会推出专栏《青春在闪光》,对用青春书写理想、用奋斗开拓未来的东华青年予以系列报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期许的那样,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通过踏实的努力与不懈的拼搏“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曹飞飞】勇于超越  成就“科创竞赛达人”
    


他是同学眼中的“学霸”,竞赛场上的“科创达人”,心怀大爱的志愿者,他就是曹飞飞,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0级本科生。专业学习成绩全学院排名第一,成就了“学霸”美名。勇于超越、刻苦钻研,他用扎扎实实的努力捧回了竞赛场上的一座座奖杯。他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机械个人全能类比赛等各类科创竞赛中均获一等奖,还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超级MCU模型车大赛等赛事中获省市级及以上奖项10余项。“不忘恩师教诲,常怀感恩之心”,曹飞飞不仅积极帮助身边同学成长成才,被大家亲切称为“曹老师”,还热心慈善公益,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人生格言:每个人要敢于向自己的命运发起挑战,勇于超越,创造生命价值的最大化。


【方瑞艳】铿锵玫瑰  勇攀高峰
    

求学路上的她,用超越常人的努力克服基础薄弱等各种困难,立志绝不在课业上拖后腿;赛场上的她,用顽强的毅力不断创造更高、更快、更强的成绩,是不折不扣的“女汉子”;生活中的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繁重的家务,悉心照顾奶奶和弟弟。她,就是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1级本科生方瑞艳。2013年7月,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甲B女子组比赛中,方瑞艳一举摘得“难度第一”、“速度第一”和“团体第一”三项冠军,创造了这项赛事女子组历史最好成绩。早在2012年,方瑞艳就在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中获得攀岩女子组速度和难度两项第一,表现出了过人天赋。不仅如此,方瑞艳还积极参加长跑、定向越野、女子篮球等其他体育运动以及各类体育社团,在广阔的舞台上拼搏进取、创造佳绩。
    人生格言: 已往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


【李闯】见义勇为  展现学子社会担当
   


2013年7月26日晚9点,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斜角头村村南的滹沱河边,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原本宁静的夏夜,原来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男子在河边散步时不慎失足跌入河中。眼看落水者几番挣扎即将精疲力尽慢慢下沉,一个矫健的身影跳入水中,从身后抱住落水者奋力向河边摸索划行……事件中这位见义勇为的好少年,正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2011级本科生李闯。回到学校后,李闯没有将这件事告诉他的老师和同学,直到一封来自家乡村委会的感谢信才让大家知道了他的义举。李闯平日里就是一位性格直爽、乐于助人,社会责任感很强的学生。除了专注于学习,他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特别是在科学商店、阳光服务队参加了大量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大学生的社会担当。
    人生格言:在平淡中寻求挑战,在挑战中活出精彩。


【孟筱茜】让世界听见我们的声音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2011级本科生。之所以选择攻读语言专业,是因为她希望通过突破语言的障碍,帮助世界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让世界更加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抱着极大的学习热情,孟筱茜在专业学习上非常刻苦,考取了国际注册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获得第十八届中国日报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上海市决赛二等奖,2013年更以全额奖学金赴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进行交流学习,而最让孟筱茜心驰神往的还是外语学院的特色活动——模拟联合国(以下简称“模联”)。2012年,孟筱茜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创办了学生社团“东华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并担任会长,作为主力队员参与举办东华大学2012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带领东华模联代表团参加2013年香港模拟联合国大会……一路走来,孟筱茜通过模联实现了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生到一名独立、知性“世界公民”的华丽转型。
    人生格言:只要自己敢闯,生活就是一场华丽的冒险。


【王娅冬】创新创业路上的阳光逐梦者
    


作为一名90后在校生,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013级硕士研究生王娅冬,已然是大学生自主创业队伍中的一名生力军。本科期间,她就牵头成立了管理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中心,组建创业团队,参加多项比赛,并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夏令营优秀学员奖、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等荣誉。她说:“创业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希望向他人传递正能量,传递一种90后大学生希望自我实现的创新创业精神。” 2012年至今,王娅冬同学分别主持《上海凌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企事业单位信息推送云服务》两个创业项目,并获创业基金支持。如今,作为上海凌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和土豆柠檬网络科技工作室创办者,王娅冬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怀抱梦想,稳步前行。
    人生格言:“创”是一种态度,不做别人眼中的别人,只做心中最好的自己。


【伍梦月】徜徉在服装设计领域的新星
    


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服务艺术设计专业2012级硕士研究生。学习服装设计六年来,伍梦月“如鱼得水”,不仅专业基础扎实,多次荣获国家和学校奖学金,而且通过诸多优秀作品展现了其在服装设计方面的天赋。她的作品先后荣获“2012中国家居服设计创意大赛”最具商业价值奖、“2013佳人杯大学生循环再生文化创意设计展”一等奖、“中国纤维创意空间作品联展”最佳工艺奖等诸多荣誉。尤其是在“2012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中,伍梦月凭借作品《复苏》摘得“创意组冠军”并获“至尊大奖银奖”。 这是该项国际赛事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中国服装设计师获得大奖。在同学们心目中,伍梦月是一位多才多艺、具有领导才能的好班长,而在老师们看来,伍梦月更是一位富有灵气和创意、能够从设计过程中享受快乐的 “好苗子”。
   人生格言: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从中实现自我价值。


【星星雨团队】为听障儿童撑起晴天
  


他们用志愿之手传递公益之心,他们用点滴关爱守护听障儿童,他们是来自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志愿者管理中心的10名公益骨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星星雨”团队。168次听障儿童公益活动,469人次参与志愿服务,累计社会公益时间长达1250小时,这些数字背后是“星星雨”团队用心、用爱、用行动关爱听障儿童的温暖故事。在全国“激励行动——友邦青年领袖计划”中,“星星雨”团队及其“让天使听见爱——关注听障儿童”公益项目从包括北大、复旦、交大等全国十余所大学优秀项目团队中脱颖而出,并作为上海市唯一一支代表团队入围全国十强,团队及成员分别荣获“青年领袖优秀团队”和“青年公益领袖”荣誉称号。
    人生格言:爱在路上,希望就在前方,志愿之行,永不止步。


【张强】潜心易班的“筑梦师”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11级硕士研究生。作为学院易班团队的骨干,张强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师生使用易班,将易班打造成“一站式”的学生成长服务社区和校友平台。为了这个梦想,他积极投身于易班建设,提出了“易班生活圈”的工作理念,通过深度契合学生需求、不断发掘服务内容、加强线上线下活动对接,使学院易班真正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的实际,贴近大学生成长的特点,贴近大学生的接受心理和习惯。在张强及其团队的努力下,人文学院易班中有5个班级的EGPA(易班班级综合实力)值位列全校前50名,其中,2010级法学2班的EGPA值在全校1203个班级中排第10名;学院易班名师工作室建设成绩显著,在全校9个名师工作室中占据4席,其中3个工作室的EGPA值位居前四名。这些成绩都让张强深深地感到,自己离梦想更近了。
    人生格言: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赵羲超】竞技场上的射击能手
    


作为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0级本科生,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东华大学射击队队员,双重身份意味着他得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兼顾训练和学习。暑假期间,为了备战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他在平均气温32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坚持训练,只为了站在领奖台上身为东华学子的那一份荣耀。艰苦训练的付出终换来辉煌佳绩,自2010年入学以来,他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射击比赛总成绩冠军、上海市大学生射击比赛第1名等13项国家级和上海市级奖项。“立身以立学为先”, 赵羲超对自己的学习也有着极高的要求。他一直秉着务实求真的态度,刻苦努力地钻研专业知识,在成绩上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及“优秀学生”荣誉称号。他用顽强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赛出辉煌,展示独特的青春风采,在同学中树立了朋辈榜样。
    人生格言:人生能有几回搏,要对得起自己付出的每一滴汗水!


【周文煜】责任成就有志青年
   


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级本科生中的一名学生党员,周文煜对人生理想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对责任和信念有着超乎寻常的执着和追求。他认为“要做好一个学生,得先学习一个学校的文化精神”,从入学第一天开始,他便铭记着东华校训“崇德博学、砺志尚实”,以此作为自己的行为指南。学习上,他勤奋踏实、各科成绩优异,并广泛涉猎法律、管理等课外知识;竞赛场上,他积极进取,勇于挑战,为母校赢得诸多荣誉,曾获得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地区金奖、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上海赛区三等奖,为我校刷新了近10年的ACM-ICPC竞赛的奋斗历史;社会实践中,在阳光服务队和杏林义工的活动中,总不乏他的身影。他用责任鞭挞自己前行,展现一个追求卓越、实干上进的青年风采。
    人生格言: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是每个青年的责任。


附:东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简介
    

东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由学生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团委共同举办,旨在挖掘和宣传学生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活动自2011年开展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评出30名学生年度人物与30名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获奖学生中既有自主创新创业的先行者,也有奉献爱心的志愿者,还有热心服务师生的优秀党员和学生骨干,他们用实际行动集中展现了东华青年追求卓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