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青春在闪光】西部计划志愿者手记:
在雪域高原绽放最美丽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4-06-06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又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的时节。自2003年西部计划实施以来,11年间,我校先后有97名青年学子奔赴云南、重庆、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之歌。就让我们随着志愿者写下的服务手记,一同走进他们的世界,追寻东华青年在西部热土留下的奉献足迹!  

   “今天我终于站在这年轻的战场,请你给我一束爱的光芒……”,2013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上,这熟悉的旋律还在耳旁。如今的我,已经身在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践行志愿者的使命。记得去年一看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通知时,我就毅然报了名,这源于对雪域高原的那份向往,更源于一直以来对志愿者奉献精神的坚守。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个名词背后是默默无闻的奉献,是不求回报的付出。每每在电视上看到志愿者们在西部边远地区服务的身影,心中的那份崇拜与景仰之情就油然而生。回顾自己20多年的学生生涯,从本科到博士,求知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脚步,而心中却一直有个梦,一个关于雪域高原的志愿之梦。都说好儿女志在四方,而我希望能够用知识,用服务,为西藏那片土地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3年7月26日,怀着激动的心情我踏上了西藏这片土地,在西藏区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初到岗位,整理人事档案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看似简单的整理工作也考验着耐心和细心。还记得去年年底,面对将近200份的人事档案和铺天盖地的各类统计报表,庞大的工作量光靠工作日完成几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但我并没有因此退却。因为我知道,要用行动对得起“志愿者”这三个字,对得起老师和同学对我的期待。那时候虽然经常忙碌到晚上十点多,周末也加班加点工作,但是看着规整好的档案和报表,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志愿者到了服务岗位上,就是工作单位里的一份子,工作上要任劳任怨,尽职尽责。西部计划实施11年来,千千万万志愿者靠身体力行建立起来的奉献形象,任何一个人都不能给这支队伍抹黑。


    参加西部计划,践行志愿精神。在这片雪域高原,除了在志愿岗位上的本职工作外,我很荣幸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当地的各个活动中。2013年8月,我是一名西藏雪顿节志愿者,在拉萨最暴晒的下午时分,布置演出场地,维护现场秩序,一直忙到深夜11点多;2014年3月,我是一名平安建设志愿者,深入到各社区居委会,协助做好维稳工作,确保平安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2014年5月,我是“保护母亲河”项目志愿者总队中的一员,在光秃秃的山坡上种下一棵棵青葱的小树苗……在点滴工作中践行志愿者的使命,在志愿服务中收获奉献的快乐。
    还有两个月,我就要告别这片神奇而纯净的土地,不舍西藏特有的那份圣洁与纯粹,不舍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个温暖积极的大家庭。这一年,流过的是时光,收获的是成长,经历的是磨练,铭刻的是坚强。我会永远记得,在这片雪域高原,有一群因为同样的选择而走到一起的年轻人,他们互相鼓励,共同奋斗在这年轻的战场上,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最美丽的青春!
  (作者系我校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纺织学院博士生)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