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勇于改革、推动发展——学校召开会议 部署本学期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5-03-24发布部门:宣传部

    3月24日,我校在松江校区召开会议部署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各项工作。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落实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重点,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民在会上结合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就本学期学校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按照“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勇于改革、推动发展”的工作要求,抓党建、抓改革、抓规划,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党委书记朱民讲话

    朱民指出,必须下更大的力气加强党建工作,使学校的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干部更有战斗力。他强调,要充分认识高校发展和高校党建的形势任务要求以及存在的问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四个全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从严治党和推进发展一起抓,不断提升引领思想文化、统筹改革发展、驾驭复杂局面和应对突发事件四方面的能力,不断增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化改革、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的自觉性创造性以及发扬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形成从严从实抓党建的新常态。尤其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进取有为意识和艰苦奋斗意识。要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积极营造“创新、实干、包容、大气”文化氛围。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的运行机制,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榜样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朱民指出,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是学校自身发展进入到关键阶段的内在需求,更是加快创建高水平大学的根本动力。他强调,要在方法能力上提高驾驭改革进程的本领,做好相应的利益安排等工作,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以及改革和法治的关系。要突出重点,强调综合,有针对性地提出几项重大改革举措,抓住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学科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学校内部运行机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改革积极性,下功夫做好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工作,为顺利推进综合改革凝聚正能量。他强调,综合改革成功的关键在抓落实,要明确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确保每项改革措施都有人去盯、去促、去干,做到学期前学年前有部署,学期末学年末有检查。
    朱民指出,要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明确目标并奠定坚实基础。他强调,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为总体要求,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谋划改革发展的大思路、大项目、大政策、大举措。必须远近结合,注重以解决长远问题的办法来应对当前的问题和挑战,更加突出一流目标,把质量提升作为核心任务;更加注重特色发展,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更加突出人才的根基作用,按照“为未来选人才”和“为发展配干部”的理念,切实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必须着眼于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对接需求、把握关键,重点围绕破除思想固化和利益藩篱的两大障碍,人才队伍和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两大瓶颈以及文化层面和干部能力方面存在的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两大难题。
    朱民最后强调,2015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希望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发挥好关键作用,做好本学期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广泛凝聚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上,蒋昌俊校长结合当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形势和到任后对学校工作调研情况,对新学期行政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思路决定出路,学校要赢得新的发展与突破,全校上下必须首先在认识上进一步凝聚共识,在思想上进一步达成一致,用共同的大学精神文化来引领人、塑造人。广大师生要深入理解“大学是学术共同体、知识发源地,是社会文化发展的引擎和发动机”的重要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内心对教育事业、对学校、对教学科研工作、对校园生活的热爱。学校层面要积极践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广大师生,上下齐心协力,把师生智慧集聚到教育事业上来,集聚到学校发展上来,不断凝聚、激发师生的自信心、事业心与进取心,在不同岗位上展现东华人积极自信、乐观向上、团结协作的阳光心态与精神面貌。
    


                          蒋昌俊校长讲话

    蒋昌俊强调,“教师是大学之魂,学生是大学之本”,要筑牢事业根基,始终坚持将育人为本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核心要务,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着力将“对国家有强烈责任感、使命感,有远大抱负、国际化视野、科学化思维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抓实抓好。
    蒋昌俊指出,作为一名新东华人,尽管到任刚刚八天,但在对学院、部处深入的调研交流中,他真切感受到东华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学科特色优势,感受到东华师生严谨求实、沉稳的工作作风,也感受到大家求发展、求进步的迫切愿望。对于学校未来发展,他提出了三方面愿景:一是要坚持“特色东华”,进一步彰显学校特色,继承与发扬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和宝贵经验,同时要在现有基础上继承性地发展、创新性地发展,坚持继承与创新有机融合;二是要坚持“紧凑东华”,“学校规模不在于一味求大,关键在于培养学校竞争力,适合我们的就是最好的”;三是要打造“精致东华”,要增强学校服务国家重大事业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蒋昌俊强调,要实现学校发展愿景,就必须抓住“谋大事、抓人才、定政策、求发展”这12字下功夫。具体地说,谋大事就要做好顶层设计,谋准发展方向,要从为学校未来布局谋篇的高度出发,思考学校的发展定位,优化发展路径,坚持抓特色、差异化竞争,继承学科优势与办学经验,激发新的办学活力与办学要素,在葆有特色基础上找到学校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占领新的制高点。抓人才就要坚持人才是学校发展之基,着眼教学、科研、工程技术、管理服务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既重视学科领军人才培养,又注重发挥骨干人才承上启下的中坚作用,同时还要重视发掘有发展潜力的后备青年人才,打造有战斗力的人才队伍。定政策就要做好制度保障、政策激励,用政策、制度切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求发展就要围绕学校发展目标、路径,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用新思维激发学校新活力,为东华创造更美好、辉煌的明天。
    校党政领导,两委委员,院士,杰青,教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学院、部处党政负责人,系(部、室)主任、教工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摄影:李盈颉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