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青春在闪光】点赞东华学子好榜样——2014东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巡礼

发布时间:2015-03-31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是东华学子的年度精神大餐。在日前揭晓的“2014东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中,有的崇尚学术,在知识海洋中度过充实时光;有的醉心科研,在科技竞赛场展示创新智慧;有的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有的擅长文艺,在艺术舞台上展现耀眼风采。他们是可爱东华人的优秀代表,更是值得我们真心点赞的身边榜样。


国旗护卫队:青春与国旗共飞扬


自2003年10月成立至今,国旗护卫队始终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爱国、奉献、责任、自强”的国旗护卫队精神为引领,已经成为校园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文化品牌。十余年来,400余名国旗护卫队队员完成使命光荣“退役”,先后有187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1人参军入伍、7人参加西部志愿者和“三支一扶”计划、超过2/3的国旗手毕业后进入行业重点企业并成为技术骨干。2000余次零差错升降旗,国旗护卫队用平凡而不普通的坚持诠释着东华学子对祖国的热爱,国旗护卫队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队员自立自强,成为校园乃至社会栋梁。


丁怡:把投身环保当作毕生的责任和追求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早在本科阶段,他就燃起了投身环保事业的梦想,积极参加环保社团,多次组织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研究生期间,他又带队前往污染重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面对环境污染的触目惊心,毅然放弃毕业后的高薪工作,继续环境保护方面的科学研究。截止目前,他在老师的带领下已先后参与973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环保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9篇,获授权专利4项。2014年5月,丁怡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将前往美国继续进行研究。他坚信,投身环保已成为他毕生的责任和追求。


丁作伟:用易班传递青春正能量的“丁丁”


纺织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他还有另外一个享誉易班的名字“丁丁”。作为纺织学科博士,他积极参与学校援疆工作,援疆期间坚持在易班上创作《丁丁历险记》20余篇,生动展现了援疆工作的真实情景。很多人通过他的文字了解到了援疆的不易,纷纷转发点赞。丁作伟还在易班上感悟人生、对话信仰,抒写青春、结交易友,他的“易班达人丁丁堂”主页累计发表原创作品2174篇,网络点赞14201次,经验值18409,博客浏览量6763人次,他也因此荣获2014年上海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微博)“十佳博主”。丁作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在易班上通过他的文字体会青年学子的信仰和担当,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宋安梁:爱“折腾”的IT新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他从大一开始就着迷于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这项IT领域的“奥林匹克”,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ACM训练之中,图书馆、自习教室和学院楼的机房都是他孵化梦想的“培养皿”。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和他的团队在2013年获得ACM亚洲地区赛金牌,还先后荣获MCM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信息安全大赛三等奖等诸多荣誉。他就是这么一位喜欢挑战自我,喜欢“折腾”,热爱竞争的IT新星,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IT人的激情与未来。


曹雪:与团结缘的团学“合伙人”

人文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从组织委员到团支书,从校团委书记助理到分团委书记,她说自己很有“团缘”,一心想成为一名团学“合伙人”。她把团学工作当作梦想去灌溉:带领学生社会实践,一起睡大通铺、吃路边摊;指导基层团支部建设,为每个团支部量身打造特色品牌项目;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身作则诠释奉献精神。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团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暑期社会实践上海市最佳项目奖、标杆团支部、五星级团日活动、校先进标兵集体……一系列工作成绩的背后是这位团学“合伙人”对梦想的孜孜追求。


张哲闻:从志愿服务中学会担当的“小甜橙”


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他先后在2013、2014年春运期间担任东华“小甜橙”春运志愿者,在铁路上海站和百余名同学共同志愿服务春运。在铁路上海站志愿服务的近千个小时里,张哲闻和他的同学们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热情细致的志愿服务多次受到旅客及铁路工作人员的好评。“小甜橙”团队连续两年获全国铁路春运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表彰,其个人也在2013、2014年连续获评全国铁路“春运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如今,他还将在“小甜橙”志愿服务中学到的工作经验,带到其他志愿服务项目中。在他看来,“小甜橙”不仅让自己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经验,更重要的是学会了责任与担当。


杨欣: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逐梦青年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他的学业成绩单令人艳羡,绩点连年名列专业前茅,各种奖学金、竞赛领奖台都有他的身影。而他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自怨自艾,勇敢拼搏,感恩奉献更是让同辈钦佩不已。杨欣常说,自己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学校、社会和国家的帮助,因此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参加各种勤工俭学和公益志愿活动,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并以积极的心态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这样每天以充实的状态践行穷且益坚的青云之志,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杨云帆:潜心创业的“草根筑梦师”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意见领袖、网络潮人、公司CEO、公益创业达人……这些都是杨云帆的个人标签。2012年,微信等手机社交软件迅猛发展,那时刚读大一的他就开始与朋友合伙组建一个微信公共账号,立足校园,服务同学,深入挖掘一些热门、新鲜、好玩的新闻资讯,“东华挖掘机”由此诞生。半年内粉丝突破6000,一年内超过1万,累计发帖2700篇,总计浏览量突破400万人次。由他组织开发的“东华一周”“东华暴漫”“东华易物”等贴心服务项目深受学生欢迎。他还自主创办“秒职网”,以服务学生实习就业为己任,搭建web app互动平台,吸引H&M、施耐德等10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半年内超过1000人次从中受益。


张延:学以致用的“践行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论文关于“一种量子点玻璃的制备”引起了张延的思考:这种高科技的东西如何真正应用呢?一个简单的想法,成就了他和团队在LED新型照明领域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在一年多的不断探索进步中,他和团队成员先后获得第四届“道达尔”全国大学生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金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海市金奖、2014“英特尔-清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营中国赛区一等奖以及2013年上海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专项20万元天使基金资助。如今,张延和他的团队正在向着更高的目标奋勇前进。


唐佩馨:对待学习和舞蹈用百分之百的认真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2011级本科生。她从小就怀揣舞蹈梦想,活跃于校园舞台,被同学们亲切地赞为“舞蹈精灵”。作为学校艺术团成员,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类重大演出和比赛,荣获2013年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六级规定动作一等奖、轻器械自编一等奖、徒手有氧健身操二等奖,2012年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啦啦操一级规定动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难能可贵的是,唐佩馨并未因舞蹈而影响学业,她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和东华大学奖学金,目前正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交流学习。在她看来,学习和跳舞其实是一个道理,那就是要用百分之百的认真和努力对待每一件事。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