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5-04-15发布部门:发展规划处

    4月14日,我校在松江校区举行动员部署会议,正式启动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各学院党总(直)支部书记、院(部)主要负责人,机关部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会。
    

  
    校党委书记朱民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当前学校三项重要工作,就是抓党建、抓改革、抓规划,按照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加快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努力使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进入全国前列。今年下半年,学校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学校的使命、愿景和定位,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不断超越。党代会将审议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学校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举措,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朱民指出,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对于学校积极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突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完成并总结“十二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关系、学校总体规划与学院规划的关系,要展望未来抓规划,脚踏实地抓落实,在加强学校顶层设计的同时,发挥好学院作用,汇聚民智、问计于民。朱民指出,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和编制“十三五”规划工作要相互融合,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在目标和措施上是一致的,互为姐妹篇。目前,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已基本形成初稿,接下来要进一步广泛听取意见,要在重要举措上更加突出,围绕满足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以贡献求发展,争取国家和上海市在政策和资源上的更大支持。朱民强调,“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学校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希望大家按照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和进度安排,共同谋划、齐心协力,做好编制的各项工作,把东华大学建设好、发展好。
  

  
    蒋昌俊校长作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报告。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期,也是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科科研水平、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实现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时期。“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远的改革发展意义重大,通过编制规划凝聚人心、汇聚共识、集聚众智。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坚持“问题驱动、目标导向,立足现实、谋划未来,传承特色、改革创新”的原则,和“谋大事、抓人才、定政策、求发展”的工作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精心编制,民主编制,科学编制,制定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可考核性的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学院、部门、专项规划;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十三五”时期的目标、定位、政策、措施,使其成为指导我校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要立足于建设“特色东华、紧凑东华、精致东华”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高品质、高水平的东华大学,全面提升学校的竞争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力争在工作各方面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快速、持续发展。
   

  
    会议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编制程序,切实加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二要充分发扬民主,扩大社会参与,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让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协调利益、达成共识的过程。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强化规划衔接。要通盘考虑,加强与国家、区域、行业规划的对接,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方案等专项规划的衔接,统筹安排事业改革发展、基本建设等重大工程和项目。四要坚持科学编制,强化规划执行。科学设定“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突出可操作性、可实现性。要坚持规划编制与规划实施并重,完善规划的落实执行机制,确保高标准制定规划,高质量落实规划。
    按照部署,学校“十三五”规划体系由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部门规划四大部分组成。规划编制工作拟分六个阶段,包括动员部署阶段,前期方案准备及国内外调研阶段,规划总结、起草阶段,征求意见和修改阶段,完善、审定发布与上报阶段,以及规划任务分解与修订备案阶段。根据工作进度安排,本学期末要形成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各学院规划、专项规划、部门规划初稿并进行汇报交流。
    
    摄影:李盈颉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