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依托我校实施的“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2016-2030)”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22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5月16日,依托我校实施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2016-2030)”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工程院举行。

成果发布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周翔、孙晋良、郁铭芳、姚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副校长俞建勇,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政府及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各子课题负责人,参与项目研究工作的单位,以及各类媒体60余位领导、专家和媒体记者等出席发布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副校长俞建勇介绍项目研究内容

“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2016-2030)”项目旨在对未来5~15年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进行战略布局谋划,以支撑我国纺织产业由大走向大而强。该项目于2012年底立项,依托我校自2013年初启动实施,由中国工程院13位院士,我校、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北京服装学院、苏州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纺织设计院等高校、研究单位和企业130余位教授、专家参与。

项目包括8个子课题,分别为纤维新材料技术、先进纺织加工技术、生态染整技术、现代服装产业技术、产业用纺织品技术、高端纺织装备技术、纺织信息化技术、纺织产业经贸及管理技术,由我校材料学院教授王华平、纺织学院教授陈南梁、化工生物学院教授毛志平、服装学院教授李俊、机械学院教授陈革、信息学院教授丁永生、管理学院教授孙明贵担任子课题组长。

子课题负责人及骨干介绍相关研究情况

两年多来,项目组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深入浙江、山东、福建、江苏、上海等纺织产业重点区域,对重点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以及多轮研讨的基础上,最终形成约30万字的项目报告。项目报告详细阐述了我国纺织产业整体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提出了以纺织科技创新支撑我国纺织产业2020年实现大而强,2030年在纺织科技部分领域实现引领世界的目标定位。

俞建勇在会上介绍了项目研究报告所形成的七大成果:一是梳理了世界纺织科技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纺织科技现状和发展中的问题;二是结合未来5~15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分析了纺织科技创新的需求;三是提出了纺织产业科技协同创新发展思路;四是以需求为依据,提出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五是提出了各技术领域科技创新重点和发展路线图;六是提出了八大重大专项建议;七是为了保障战略目标实现,提出了政策措施建议。

各子课题负责人介绍了各技术领域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与会的国家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纺织行业联合会负责人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成果,认为项目成果将对政府部门决策、行业协会组织制定纺织产业发展规划提供重要参考,对推动我国纺织产业由大转大而强,在纺织强国新时代引领世界纺织科技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视频: 摄影:郝杰 王杰婷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