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管理学院科学商店进社区开展“青少年理财训练营” 孩子们争当“小小理财家”

发布时间:2015-07-27发布部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自7月11日开始,我校管理学院科学商店的队员们来到位于长宁区的天山和虹桥社区,以爱心暑托班的形式,在社区活动中心开展“青少年理财训练营”。在为期半个月的活动中,队员们通过小游戏、小故事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社区小朋友快乐度过暑期的同时,学习基本的金融理财知识。


    学习管理零花钱,签署零花钱协议
    活动第一天,队员们开展了一场关于“以成绩好坏激励零花钱是不是一种好方法”的小小辩论赛,小朋友们踊跃发言,争相发表自己的见解,气氛十分活跃。管理学院科学商店的队员们还为小朋友讲述关于金钱的小故事,在开拓眼界的同时让他们懂得父母挣钱的来之不易,并让每个小朋友与父母签订零花钱协议,保证以后一定会好好利用零花钱,把每笔钱用在刀刃上。
 


    “跳蚤市场”让小朋友理解市场交易
    在训练营中,“买一送一”、“买二送一”的叫卖声、讨价声此起彼伏。原来,为了提高小朋友对于市场交易的理解,队员们举办了一次小型的“跳蚤市场”。小朋友们经过分组,每组有3名卖家和3名买家,每名买家发500元“人民币”,他们需要在卖家那里花合理的价钱买到自己需要的物品,而卖家则需要根据提供的模拟货物进价表开出合理的价格并在最快的时间内把货物全部卖出去。整理好物品,小朋友们在队员的指导下开始买卖活动,“市场“立刻异常活跃起来。有的小朋友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甚至推出不同的促销活动,大家全身心投入,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电话诈骗情景剧,掌握防骗知识
    “身份证、银行提款单、银行卡……公安局让我转账给这个安全账户。”
    “先生,请确认信息,谨防电话诈骗。”
    一段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生动地展现了常见的电话诈骗场景。如何识别电话诈骗、如何防止个人信息泄漏,社会实践队员用自导自演的方式,编排了若干情景剧,让小朋友们掌握防骗知识,树立防骗意识。形象有趣的活动形式也吸引了不少家长前来观摩,有家长表示,理财训练营活动,锻炼了小朋友对于金钱、数字的认识,这样的模拟游戏,让他们在愉快的玩乐中,接触了社会角色。
    据了解,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爱心暑托班”依托经济管理的专业特色,以“青少年理财训练营”的形式开设金融理财培训课程,寓教于乐,效果良好。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活动更加侧重课程设置,以游戏的形式突出“互动性”、“参与性”,让小朋友们了解基本的理财知识,同时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