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赴西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5-08-22发布部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8月4日至10日,我校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媒体中心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始了为期一个星期的社会实践活动,期间走访西安图书馆、西安各书店,进行实地调查拍摄并发放调查问卷。本次实践主题是“探究互联网背景下,传统纸质书籍的阅读和销售状况”。


      
                          走访西安图书馆,发放调查问卷 
    活动第一天,队员们来到了西安市图书馆,对图书馆内的读者和图书管理员进行了采访以及问卷调查。大部分读者愿意配合八个组员,完成了采访及调查问卷。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例如市民搞不清书店与图书馆之间的区别;社区图书馆过少;大型书店比较少,较专业性的书只有在几个特定的书店才有卖……最后队员们有幸与实业发展部的老师进行了深度对话,她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调查影响更多书店的开设并配备一些专业性的书籍等。


    
                        探访西安各书店,调查销售情况
    西安市钟楼书店历史悠久,曾是西安地区唯一的书店和西北最大的书店。然而,书店内此时却冷冷清清,只有少数顾客在购买翻阅书籍。这里是实践团成员们的第二站,队员们采访到了楼层负责人王主任。王主任表示,除了教辅书与工具书销售情况平稳之外,其他书籍尤其是文学类书籍,受到网络影响极其之大。“虽然从整体上来看,书店的销售额每年都在增加,但是是因为每册书籍的定价上升了,总销售册数还是在下降。”王主任苦笑道。
   为了更全面调查实体书店的销售情况,队员们又奔赴西安市其他小书店,采访发现这些民营书店只能依靠打折来吸引顾客,但是受到电子书商的冲击,微薄的利润难以维持书店的运营。
    
                           拍摄视频,认真整理资料
    在此次的调查活动中,管院媒体中心的队员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将这次的调查采访过程和结果制作成视频。不但要全程记录采访过程,还拍摄了许多片段。队员们各司其职,配合导演和编剧进行拍摄。时值炎炎盛夏,负责拍摄的队员全程举着单反,非常辛苦。但是大家不抱怨苦不抱怨累,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拍摄。


    采访完成之后,队员们聚集到一起,整理调查问卷,分析采访过程,从中找到了一些之前没有注意到的问题。通过讨论,同学们得出一些粗浅的结论,西安作为一座古都,但是对于阅读,市民们依旧并不是很重视,虽然阅读量有缓慢上升的趋势,但是情况依旧不是很乐观。从政府的角度看,市政府对于读书这方面的推广也有限,虽然有采取一定的措施,但是民众的参与度不高。


    通过这次调查活动,调查团的成员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互联网冲击对于传统书籍的巨大影响。成员们试图为实体书店的发展寻找一条出路。一是改变书籍种类,专销教辅及工具书。二是提供优良的读书环境,开设阅读区,强调书店的文化氛围,打造如诚品书店一样的文化品牌。另外,政府也应该加强文化推广,提高民众参与度。这次的调查活动圆满结束了,希望能为西安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