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9-08发布部门:教务处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9月2日,校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在延安路校区召开。各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以及特邀专家宋福根教授、邱夷平教授、丁永生教授、刘国华教授、沈新元教授等与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姚卫新主持。

/_upload/article/a8/65/0a3a765a42289412ebea03e03585/4c1ce1ef-d158-4844-b5c6-18c11de93c3e.jpg

副校长邱高会前对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人才培养工作、本科教学得到了全校上下的高度重视,希望结合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的特点和我校“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深入研讨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提出好的建议、找到更加有效的举措,使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得到更大的实质性提高。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研讨内容主要结合学校近年来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的举措和成效,针对近期将要启动的课程质量提升计划的设想,同时围绕人才培养过程中校企合作等主题,各学院做交流发言。理学院胡良剑副院长以“数学公共基础课的分类型教学改革”为题,从课程的层次划分、教材的选用、学习对象分析、改革实施成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理学院数学课程质量提升计划。信息学院白恩健副院长以“电工电子技术系列课程教学改革”为题,从“电工电子技术”的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学生学习效因等方面的现状,结合不同专业需求,详细介绍了电工电子课程改革的初步设想。管理学院张科静副院长以“校企合作模式下的人才培养”为题,结合管理学院与IBM合作建立的大数据技术与分析中心、SAP大学联盟平台下的课程建设、企业紧密参与下的订单式培养模式、跨专业实验班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推进校企合作,积极利用社会资源为人才培养服务的经验。

与会人员围绕三个学院的发言进行交流讨论。校教学巡视组组长沈新元教授指出,学校具有优良的教学传帮带传统,建议着力提高教风和学风水平,从而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宋福根教授表示,分层次分类型教学契合了人才多样化发展的需求,校企合作和订单式培养可大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的就业质量。邱夷平教授结合自身授课的体会,认为教学一定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才能引导学生积极地自主学习。通过提高部分课程的学习挑战度有助于学生专业能力的巩固。丁永生教授结合信息学院“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改革设想,希望通过学院间的沟通与交流,有针对性地提高跨学院专业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并对分层次教学模式下的教学内容关联度、教材衔接、教师授课内容的共享,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设想。刘国华教授建议,在分层次教学模式下,需要对本科教学中跨学院开设的具有逻辑关系的“先修和后继课程”的教学要求和重点进行梳理,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姚卫新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或设想,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分流培养、分层教学、多元成才”教育改革指导思想下,着力推进“全校性公共基础课-跨学院专业基础课-核心课程体系”的梯级课程质量提升计划,并强调课程质量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希望各学院积极做好相关的课程教学改革,紧密结合各自的专业培养方案和特点,为我校学生“人人成才、多元成才”的目标做出卓有成效的努力。

/_upload/article/a8/65/0a3a765a42289412ebea03e03585/43807087-19cd-4d38-b96d-3b904c9776f7.jpg

第二阶段研讨会结合学校即将启动的“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针对“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的框架和指标体系以及评估工作的时间节点,向各位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会上,“专业评估数据库”技术制作人员就具体的评估数据操作进行了专业化培训,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专业评估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规范管理,为学校专业调整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的召开,拉开了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序幕,研讨会期间,教务处还针对新学期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工作部署、通报和交流,大家对深化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构建本科人才培养的长效保障机制充满信心。


视频: 摄影: 撰写:姬广凯 信息员:陆毅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