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秉求真实之心
,探科技兴农之路——记信息学院研究生赴山东省泰安市科技支农帮扶实践团

发布时间:2015-09-10发布部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今年暑假,信息学院研究生一行12人,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与农业发展的热点问题,赴山东省泰安市开展了以“秉求真务实之心,探科技兴农之路”为主题的科技支农帮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历时12天的实践中,团队先后在泰安市农业局、山东省农业大学、泰安市季家庄村等地开展深入调研,与当地农民进行了深度访谈,并完成了智能大棚温度控制系统的研发,取得了丰硕成果。

农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而农业自动化则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历史、观念和技术原因,国内外的自动化普及程度存在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当前农村中大棚普及范围较广,而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不利于最大化发挥大棚种植优势。根据这一特点,团队成员利用自身学科优势,研发了大棚智能温度控制系统。该系统基于单片机开发,并结合智能PID算法,和现有系统相比,具备更强的环境自主适应能力与稳定性,同时体积小巧利于部署。

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当前农业自动化发展现状,使产品更好地适应实际需求,实践团队带着原型机来到山东省泰安市进行了实地调研。泰安市地处农业大省山东,同时具备农业类高校资源,成为调研农业自动化的理想目的地。调研主要从如下三个方向展开:

一、对话政府,宏观把控。为宏观了解当前农业自动化发展现状,实践团成员与泰安市农业局举行了座谈会。来自泰安市农业局科教站胥站长表示,当前中国农业自动化的发展受到政策鼓励,而内在驱动力则来源于研究机构创新。当地已设有多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极大地带动了农业科技在农村个体中的应用,提高了合作社中农户的效益,对于农业科技在个体户与企业中推广应用的不平衡问题起到了有效缓解作用。这给实践团队在农业技术上的推广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二、校际交流,专业融合。为了巩固大棚温度控制系统科学性,实践团与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同学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园艺学院同学在农作物生长规律上的专业知识与团队在自动化学科中的专业优势得到了很好的融合。通过合作,团队在受控大棚环境中对系统进行测试与调校,系统性能得到了提高,对喷灌、遮光帘等不同执行对象的控制参数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三、实地调研,了解需求。实践团以山东省北集坡季家庄为样本,对农业自动化的应用与推广前景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分发问卷走访调查的形式,实践团成员深入季家庄农业基地及农民家中,了解农民生产种植方面的情况。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农业家庭的主要消费中,引进新技术与购买农资所占到的比例仅占到9%;个体现代化农业技术的使用率仅有11%;在对待农业自动化的态度方面,65%的家庭持观望态度,仅有20%的家庭表示愿意积极引进新技术;对于引入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成本,85%的家庭认为应低于1000元。

针对如上的调研结果,团队认为,当前农业自动化的发展瓶颈为技术成本与认知水平。为了更好地推广农业自动化技术,应该从政策上鼓励规模经营,在技术上降低研究成本,在产品上提高对不同对象的适应性,在推广中依托示范机制与科普教育,四管齐下才能够从实际层面实现农业自动化的普及。实践团成员的调研结果对农业自动化的推广具有重要的实践参考价值,同时知行合一,依托学科优势继续完善智能大棚温度控制系统为农业自动化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实践团成员在开发智能大棚温度控制系统

 实践团访问山东省泰安市农业局

 实践团与山东农业大学同学交流

 实践团在山东省农业大学试验大棚基地对智能温度控制系统进行测试














视频: 摄影: 撰写:夏菡斐 信息员:马骏 编辑:吴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