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化工生物学院聂华丽副教授在LB自组装研究领域获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5-09-10发布部门:宣传部

近日,我校化工生物学院聂华丽副教授与美国西北大学黄嘉兴教授合作,利用电喷技术解决了困扰Langmuir–Blodgett(以下简称LB)自组装领域80多年的难题。该成果论文以《水互溶溶剂在LB组装的高效铺展》(High-Yield Spreading of Water-Miscible Solvents on Water for Langmuir–Blodgett Assembly)为题发表在化学类顶级期刊J.Am.Chem.Soc杂志上(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full/10.1021/jacs.5b06052),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

LB自组装是发展了近80年的分子自组装技术,利用该技术制成的LB膜在生产新型高性能集成电子器件、半导体器件及传感器仿生元件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多年来,科学家在LB自组装研究中一直面临着一个巨大挑战,即纳米材料既要较好地分散于不溶于水的有机铺展溶剂中,又要能较好的分散于亚相水面,这是一个极大的矛盾。我校与美国西北大学合作,利用电喷把传统铺展试剂的液滴尺寸降低了6个数量级以上,有效避免了铺展溶剂与水的互溶。这一新型的LB技术极大地拓展了LB的应用范围,可以避免使用有毒的铺展试剂,以更加绿色环保的水互溶溶剂(如醇类)甚至水本身作为铺展试剂,使传统的LB技术更加环保、安全、标准化、更易规模化推广。

          

                                  (传统LB和电喷辅助的LB技术原理对比图)

研究成果自8月14日在线发表后,得到了业内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美国化学会官方刊物《化学化工新闻》(C&E News)周刊Top新闻以“80年老的LB自组装技术得以改进”(“80-Year-Old Langmuir-Blodgett Technique Gets An Electrospray Update“)为题进行了专门报道(http://cen.acs.org/articles/93/web/2015/08/80-Year-Old-Langmuir-Blodgett.html)。随后,欧洲化学网站(Chemeurope.com)以题为“电喷解决了LB领域的长期困扰” (“Electrospray solves longstanding problem in Langmuir-Blodgett assembly”)的新闻进行了报道(http://www.chemeurope.com/en/news/154223/electrospray-solves-longstanding-problem-in-langmuir-blodgett-assembly.html)。同时,聂华丽副教授还接受了美国自然科学基金期刊Women in Nanoscience的专访。

                        (Women in Nanoscience期刊报道配图:聂华丽副教授开展科学实验)

目前,聂华丽副教授所在的由朱利民教授领衔的师生研究团队正与国外专家合作,致力于“电喷辅助的LB自组装技术”应用范围的拓展,包括酶和生物大分子的水溶液自组装,同时他们也在进一步开发大规模生产的制备工艺,使这种“电喷辅助的LB自组装”技术能够早日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应用。

 

视频: 摄影: 撰写:陈娜 信息员:向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