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易班建设】我校积极利用易班开展迎新工作

发布时间:2015-09-13发布部门:学生处

9月12日,我校3503名本科新生顺利注册报到,开启了他们的大学新征程。今年,学校打破了以往学生先来校报到、注册缴费,再联系辅导员、熟悉校园环境的传统模式,为给新生们创设美丽东华第一印象,早在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就做足功课。其中依托线上易班平台在网上贴心为新生提供的多种便利服务,处处饱含创意和温情,体现着东华人迎接新生的“细心”与“贴心”,更加契合了95后新生对网络的新需求。

 “指尖”上的易班拉近新生与学校距离

一键查询辅导员联系方式,与还未谋面的新同学在网上班级里“拉家常”,在线选择空调意向,查询缴费情况,还能提前获知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安排和寝室楼号……这款集成了诸多此类“便民”功能的“神器”就是东华易班“新生查询系统”,只需轻松滑动手指便可体验便捷的服务,颇受新生欢迎。

“辅导员老师您好,我想知道可以不可以提前去报到?需要准备些什么吗?”家在云南楚雄的杨梦媛同学在东华易班上“扫码”添加了辅导员为好友,她尝试着给辅导员郝老师发了一条短信,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回复。“确实挺意外的,老师还解答了我很多专业的问题,让我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对学好这门专业更有信心了。”

                     

据悉,今年由学生处、信息办共同打造的“新生查询系统”成为了学生访问人次最高的应用。在易班网上,本科新生实名注册人数达3453人,占总人数的98.4%,参加空调意向选择的学生有3352人。暑假期间,东华易班网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新生的专题内容,日均访问量达1200余人次。为了及时回应新生的问题,全校70余名新生辅导员24小时开机,在易班网上温情值守;信息化办公室的老师们则牺牲了暑期休息时间,确保了“新生查询系统”稳定运行。  

 新生未入学,“网上班级”先开张

为了方便新生交流,东华易班还打造了网上班级平台。在延安路校区的新生宿舍,来自云南的新生小马与刚见面的室友聊得很欢,完全不像是初次见面。“我们8月下旬就在网上班级认识了。”小马告诉记者,自己在易班网上找到了自己的班级,很快就在群里发起了“找室友”活动,寝室号一公布,小马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室友。“要在过去,我们就只能在百度贴吧等网络空间拼命托人找大学里的学长、同乡,并且响应的人很少,提前认识同学更是不可能。”

而服装学院辅导员崔净齐则在网上班级里开展了“班委组建活动”,热心的同学们纷纷建言献策,为未来班级管理打好基础。在化工生物学院,新生网上班级已经开始有了“第一节班会课”,辅导员吴佳把学院近4年来学生年度人物的事迹介绍做成帖子发布在网上班级公告栏。通过学生年度人物的“现身说法”,让即将步入大学的新生感受到朋辈榜样的力量,及早做好学涯规划。

此外,各学院还开展系列参与感十足的线上迎新活动中,让新生足不出户就提前感受了大学氛围。纺织学院推出了以“选课·抢书疯狂派送”为主题的线上抢书活动,半小时内近80本书被抢一空,这些毕业季易班活动回收的旧书以这种形式传到新生手中,“代代相传”的同时也节约了资源。计算机学院以“易见钟情”为主题,通过“做任务,赢网薪,换礼品”的形式,让学生在做任务的过程中学会使用易班。

 “互联网+”迎新,更加贴近“95后”需求

“请问,下午可以报到吗?”“延安路报到的体育馆怎么走?”

“报到都需要带什么,几点结束,报到完之后做什么?”

东华易班上针对新生报到开通的“线上答疑平台”一大早就迎来访问高峰,大二学姐王冬梅同学跟小伙伴们忙不迭地回复每一个新生的疑问。“其实答疑平台上还有很多服务新生的信息,辅导员联系方式、辅导员办公室地图、寝室地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等新生都能一键查询。”王冬梅介绍说。

为让诞生在网络时代的95后新生能够以他们熟悉的网络方式获得信息,今年我校迎新工作处处融入“互联网+”思维。新生报到当天,东华易班机构号首页为新生们量身定做了12个迎新“大礼包”精品帖,报到流程、看病流程、各学院入学教育课程表、家长会查询、校园一卡通在线视频等一应俱全,可谓“有图有真相”。学院易班团队也纷纷出奇招,“易见钟情”、“东华知多少”、“上传自画像集赞”等帖子成为平台热门,以多种趣味的方式,帮助新生了解在东华的衣、食、住、行、学。

新生辅导员们也积极撰写易班思政博文,通过文字表达的不仅是对新生的关怀和指引,信息学院辅导员夏菡婓提醒新生:“当你走进了大学,那些高楼、操场、寝室、花园、图书馆、教室并不等于大学的全部。”毕业班辅导员唐菲菲从一个老东华人的角度给新生送出“爱的建议”:“重要的不是你从哪来,而是你能去哪里;重要的不是你毕业于什么大学,而是毕业后你能过什么样的生活。”

 “微视频”传递爱与亲情,成为新热门

“希望你不要像以前在高中那样每天晚上学习到很晚才睡,一定要注意身体,家里不需要你操心。”“妈妈希望你到了大学生活要自立,学习要努力,争取更上一层阶梯。”“最重要的就是希望你开心快乐健康”……今年的开学典礼因一段名为《起点》的微视频而显得格外温情,视频中新生家长对子女的不舍牵挂和殷切寄语深深打动着现场师生。据悉,为了拍摄该视频,我校易班工作站学生团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契机,先后走访了安徽、云南、浙江等地,采访来自不同地区、身处不同家庭环境的2015级新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美好憧憬,收集父母对孩子的爱和殷切希望。让新生们怀揣亲情与梦想,更加珍惜大学时光。

为了让刚入校的新生尽快学会使用新版校园一卡通,学校易班工作站的学生团队还精心制作了《学姐教你使用一卡通》视频,以轻松、风趣的语言详细展示了新版一卡通的功能,新生和家长纷纷点赞。

视频: 摄影: 撰写:刘余勤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孙庆华